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桓台:打击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

2022年09月15日 09:08:09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桓台县坚持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采取制定方案、摸排线索,现场检查等措施推进工作,努力为老年人守好“钱袋子”。

  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网格员化身“防诈骗宣传员”,发挥“哨点”作用,在各村(社区)内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全力守护老年人“养老钱”。工作中,网格员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走访入户、走街串巷等形式,面对面讲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重点揭露“免费领小礼品”“免费旅游”“保健品投资”等养老诈骗惯用套路,嘱咐老人们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切记贪图小便宣,牢记“四不”口诀,即不听、不信、不转账和不汇款,如有疑问,及时向子女或公安机关求证。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下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和和预防诈骗的手提袋、扇子等小礼品,积极融入老年人生活,用桓台方言向老年人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同步掀起网上宣传热潮,制作各类宣传短视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i桓台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并转发热门防诈骗视频,便于群众随时随地了解诈骗内容,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走“新”更走心。

  开展为期7天集中摸排行动。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基层工作的一线优势,在全县区域内开展监管领域全面摸排行动,对照《养老诈骗举报线索问题类别对应表》中涉及的养老诈骗问题,对保健品经营商铺、养老机构等所有涉及场所进行摸底式排查。同时,广泛宣传防范知识,发动和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并提供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下一步,桓台县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和涉老诈骗线索摸排工作,重点突出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力争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防范诈骗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

[ 杨曼妮 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