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张店:搭建亲商助企平台 精准服务企业

2022年09月15日 14:37:24 来源: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始终瞄准企业发展和办事需求,以“亲商、服务、监督”为宗旨,搭建起了全渠道亲商助企服务平台,持续问需求、谋对策,加快流程再造、业务重构、规则重塑,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推出“企业开办管家工作室”“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企业登记风险等级榜”等简约高效、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

  从质效上下功夫,服务贴心,办事省心

  上线企业开办大数据集成分析系统,持续释放数据红利;推出企业登记风险提示榜,探索便捷申报与风险管控并重服务路径;实施“云上勘验”,开拓“一次办好”新路径;“无感智办”,实现企业服务“零延迟”。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涉企审批品质提升工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了解企业所需,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开展“企业大走访”上门服务活动。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辉表示,“为企业想路子、出主意,通过‘主动上门’的形式,问需于民、施策于民、问政于民,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优服务效能,才能够扎扎实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把服务做到企业的心坎上,才能更好的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线下依托“齐好办·企业服务工作室”和93个便民服务站点,线上依托41个微信群、智能视频咨询帮办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前端咨询服务。同时,增设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高层次人才专窗”“延时服务专窗”“周末无休专窗”“全省通办专窗”等特色服务窗口、发放企业开办操作手册、制作“视频版”“白话版”办事指南,有力保障企业办事基本需求。

  从整合上下功夫,资源集成,合并办理

  “反复跑”“多头跑”一直都是办事企业和群众头疼不已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困境,是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重点,关键就在于实现资源集成,打破各自为政的传统模式。

  张店区积极推行“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审批事项实现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如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整合“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诊所”等一系列企业办事需求大、关联度强、办理频率高的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用具体实际行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的集成改革。

  “改变以往需提交多次申请、多项申报材料,我们致力于推动多个业务‘一个窗口、一套指南、一个流程、一次申请、限时办结’有机融合,有效减少申请人申报材料和重复跑腿次数,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管理科科长王凯介绍道。

  以利企便民为导向,推动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是张店区亲商助企平台的重要举措,材料少了、事情简单了,事情办起来也更加顺心了。自改革以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颁发了46个行业4006张的“行业综合许可证”,5个领域393张“行政审批综合许可证”。

  从精简上下功夫,流程优化,极速快捷

  “这就办完了?”近日,山东四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刚办理该公司经营范围,从进门到办完仅仅用了半个小时,速度之快令其赞叹。

  张店区通过整合服务事项、精简流程环节、压减申请材料、提升网办能力,推进业务办理极简化。推行企业开办“阅读确认制”申报模式,企业设立由2个工作日全面优化为即办“立等可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市场经济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围绕提升审批服务质效,狠抓审批流程再造,张店区优化并联审批、超前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机制,配套实施简易低风险项目流程优化、市政公用报装流程优化等多项措施,上线“掌上市政工程联审系统”“投资项目联审平台”,推进项目审批“掌上办”。

  近期,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又出新招,推行“独立审批”制度,将受理、核准由“多人”变“一人”,审批环节由“多环”变“一环”,审批服务由“繁琐”变“极简”,办事时限缩短50%以上,审批结果立等可取,实现了“一门、一窗、一站”为企业服务。以政务服务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张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