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德州市卫健委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17日 09:33:11 来源: 德州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推动卫健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山东省德州市卫健委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多次组织相关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营造浓厚氛围

  为全力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坚战,德州市卫健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部门协调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根据行动开展情况,定时、及时组织召开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市卫建委建立周统计、周调度、定期督导检查等制度,要求各县市区随时上报,建立工作台账;出台《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的指导意见》《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推动卫生健康行业规范发展,防范养老诈骗行为。

  除部门强有力工作外,“普法宣传”也是专项行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资源:“线上”开设养老诈骗专栏,打造宣传阵地,第一时间向老年群众宣传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的法制意识;“线下”结合典型案例,通过法律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社区、村(居)、广场、养老机构等场所开展主题宣传,帮助老年人识破养老诈骗“套路”手段,了解常见诈骗类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普法同时,市卫健委还将专项行动与防控、创城、中医药宣传、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开展了防疫+防诈、义诊+防诈、就医+防诈等宣传活动;与智慧助老行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相结合,向老年人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截至目前,共举行现场宣传活动900余次,播放宣传片4912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1万余份,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余次,海报、标语、横幅等其他宣传品1.6万余个,新媒体信息发布400余条,点击量30余万,在全社会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抓好监督检查 精准防范风险

  为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打击养老诈骗行动,市卫建委在健康德州公众号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倡议书》,设立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印发<德州市打击非法行医“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养老机构非法行医行为列为打击的重点工作、将打击整治范围拓展至乡村、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以乡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针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而开展的非法诊疗活动、非医师行医的游医、假医等进行第一时间查处。

  “体检式监督检查”也是此次专项行动中针对养老机构的监督亮点,该检查重点排查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存在的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出动卫生监督员1500余人次,监督检查单位2101家。全市共取缔非法行医场所19家(含游医),查办非法行医案件15件,罚没款共计73.845万元,尚无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

  8月份,德州市卫建委联合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提供诊疗服务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排查,发现2例养老机构内的非法行医行为,已整治完成,切实保障了老年群众的健康权益。

  持续深化行业整治 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德州市卫生健康系统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老年群体的养老诈骗防范意识,为老人和家庭安全上了一道“保险”。下一步,市卫建委将以“敬老月”为契机,持续深化行业整治,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开展“反诈防骗,敬老助老”活动;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和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相结合,加大检查力度,对已检查过的机构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医养结合机构诊疗秩序,摸排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诊疗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严格规范养老机构内部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完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积极营造安全、便捷、适老化就医环境,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行骗空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于海琳)(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