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禹城:“多渠道、全方位”打击防范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17日 12:29:42 来源: 禹城市委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山东省禹城市将打击整治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贯彻行动始终,以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保证全市范围内人人悉知、全员参与。

    汇聚宣传力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在网格内开展宣传工作时,群众都非常支持。”市中街道大禹社区的网格员李凯这样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禹城市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优势,通过镇街综治中心,广泛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党员群众,联合辖区民警,以网格为单位,采取“走街串巷”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全市各行业领域负责部门分别研究制定了宣传方案,尤其是12个成员单位发挥行业力量,凝聚行业合力,加强系统宣传。禹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伟说:“为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态度和决心,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我们积极动员药房、超市、大型餐饮、食品经营户、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通过LED、楼宇电视、宣传栏等载体,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多维度宣传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全力抓好面向市场主体条线延伸宣传工作。”全市11个镇街综治办联合派出所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周活动,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养老院、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500余场次,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宣传深度

    禹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飞龙在部署工作时强调,“我们既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宣传好,还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孝道文化宣传好,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问题。”

    为提高宣传覆盖面,禹城市还依托各级便民服务窗口,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结合起来,向办事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动员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市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提升至70.46%。在全市36个常态核酸采样点,为所有采样房舱穿上反诈宣传“外衣”,以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在群众排队等待核酸时,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在思想上为辖区群众接种“反诈疫苗”,不断开辟养老反诈宣传新阵地。

    突出宣传重点

    市专项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两宣两征”活动,宣传内容上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养老诈骗的识别。在各宣传战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以案释法、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让现场群众对养老诈骗实施过程有更直观的认识。全市14个城市社区,结合居民从业情况、年龄层次等实际情况,分片区、分层次开展了座谈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二是违法线索的征集。在全市112个关键部位设立举报邮箱,张贴举报电话;发挥基层党组织、镇综治中心、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力量,组织动员政法委员、包抓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深入责任网格,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摸底调查工作;利用公众号矩阵、单位抖音号、LED滚动屏、村村通“小喇叭”、宣传栏等平台公布线索征集范围和举报方式,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征集有价值线索20条,从中发现问题隐患20个,破获3起养老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4名。

    丰富宣传载体

    “诈骗案例千百样,想占便宜多思量,捂紧你的钱袋子,提高警惕不上当……”禹城市关爱艺术团在群贤居社区广场用脍炙人口的快板说唱形式宣传养老反诈知识,现场群众笑声不断,纷纷鼓掌叫好。老人们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群众知道了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常用手法和防范养老诈骗方式。

    为将反诈骗知识以群众更易接受的形式传到千家万户,禹城市坚持线上与线下宣传、新媒体与传统宣传相结合,利用法治文化基层行、夏季治安巡察宣防、送电影下乡、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等契机,广泛宣传反养老诈骗知识。各单位依托公众号、微信群、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养老反诈知识30余万次,使识诈、防诈意识深入人心。(张凯)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