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邑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民股份”盘活沉睡资源

2022年09月19日 17:19:55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13日,临近中午,山东省临邑县临邑镇西邢村村民郭世广走到黄瓜藤架旁,随手摘下一根黄瓜,“咔吧”一口咬下去,清脆爽口。“每年不到一百块钱的承包费,全家吃菜不愁。”郭世广说,他承包了门前96平方米的闲散边角地,整理成了小菜园。

  “集中连片的大块土地易于管理可发展,难的就是这些房前屋后的边角地,不仅不产生效益,还容易形成卫生死角。现在村集体加以盘活,以每平方米一元钱的标准,将村内闲散边角地对外发包;村外百余亩则按照每亩400元竞拍,预计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筹集的资金将作为‘为民股份’投入到乡镇国有公司临邑红邑为民农业经济有限公司,发挥最大效益。”临邑镇党委副书记赵华雷说。

  今年以来,临邑逐步探索“党建引领、资源盘活、市场运作、循环发展、利村利民”的“为民股份”发展模式,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份”的思路,确定了深挖资源、整县推进、统筹资金的工作措施。

  8月份,翟家镇第一个“吃螃蟹”,成立全县首家镇级国有公司孺子牛农村集体经济公司,具体负责推进翟家镇“为民股份”。“整理出闲散地、宅基地等沉睡资源,村里以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县财政等额扶持,利润进行分红。”临邑县翟家镇前党村支部书记宁德稀说。

  原来,翟家镇依靠党建共同体,积蓄“为民股份”资金池。对于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村,重点盘活闲散资源,挖掘“第一桶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入,在全镇开展“三资”清理攻坚行动,仅用5天时间就无震荡收回闲散土地174亩。其中,48亩实施“一块田”模式,按照每平方米至少1元钱的标准对外发包,实现集体增收3.2万元;126亩新上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增收15.2万元。承接县财政扶持资金,对集体收入不足50万元的村,根据整合资金情况进行1∶1等额扶持。

  截至目前,翟家镇已聚合“为民股份”资金600万元。

  “构建‘县乡公司+共同体+村集体’联动发展机制,镇级公司与县级国有平台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与共同体联合党委签订服务协议,打包‘为民股份’资金,投入县级国有平台,每年获取8%收益,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介绍,“为民资金+财政扶持”注资国有企业,变身“为民股份”,把资金的使用权交给国有企业,把收益权交给村集体,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基础上,发挥企业的市场引领作用,又能发挥村集体和群众的土地资源优势。

  临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蕊表示:“‘为民股份’是临邑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农村沉睡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村民权益,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村民创造更多红利。”(贺莹莹 朱雪松 杨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