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周村区:“技能兴区”竞逐产业“新赛道”

2022年09月21日 17:09:05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金秋九月,位于周村区的淄博新景职业学校正式开学,首批招收的280名新生报到入学。这是淄博市第一家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为周村区破解技能人才短缺瓶颈、赋能高质量发展植入了强力“助推器”。

  发展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周村区大力实施“技能兴区”行动,聚力释放引、育、评、留“链式效应”,为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厚植沃土。

  2021年,周村区启动“技能兴区”人才引进计划,制定人才需求目录,开发“就业365”智能服务系统,组织“周村——名校人才直通车”“留周体验日”“直播带岗招聘”等系列引才活动,2300余名大中专院校青年技能人才扎根周村、创新创业。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周村区出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计划》,聚焦“1+3+4”产业链发展框架及新经济新业态,开展“百师千徒”、企业“金蓝领”、新型学徒制等专项培训行动。

  为推进产学深度融合,周村区还成立“周村商埠文化产业学院”,着力打造“校企联动、以岗定学、工学交替”的协同育人特色示范项目,“真刀真枪”锤炼学生技能本领。截至目前,该产业学院已向当地企业知味斋、周村烧饼等输送技能人才182人,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孙玉洁等一大批青年英才,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入选山东省品牌专业。同时,该产业学院推行校企“双基地”“双导师”培养模式,促成西铁城、三金玻璃机械、宏信化工等联合市内外高校订单培养人才。

  在周村区,对技能人才的厚爱体现在方方面面。该区连续三年举办“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把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高端技术和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比赛的主要内容,对获奖选手给予最高5000元奖励,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认定为高级工。打造“品质名城·匠心周村”竞赛赛道,引导广大企业职工立足车间、班组岗位开展技能比武,一批批能工巧匠成为闪耀的“新星”,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逐渐形成。

  此外,周村区还大力宣传推介“技能兴淄26条”,对市级以上技能人才、技能平台分别给予最高140万元、30万元资金支持。发布“‘技能兴周’暖才行动12条”,着力解决技能人才关心的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技能人才制度,每年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提供健康查体和心理健康服务,“来了就是周村人”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王娟 刘靖)(完)

[ 贾淼 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1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