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助力政策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

2022年09月22日 11:33:56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9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行政许可处处长丁建民介绍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在助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上的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发挥环评要素保障作用,全面助力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化落实、精准化保障,推动项目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

  坚持专班推进,加速增力基金项目落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的省级协调机制环评保障工作专班,各市相应成立环评保障工作专班,省市协同推进,对所有基金项目每日对接,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环评难题。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对第一批58个签约并投放资金的项目,积极提供环评要素保障,促进第一批138.18亿元基金全部落实到位。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青岛市官路水库工程等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评文件的基金项目,均快速取得了环评批复,成功申请到21.98亿元基金支持。

  用活管理台账,全面提升环评服务水平。及时将基金项目纳入年度环评服务重大项目清单和管理台账,逐一明确服务企业联络员,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在可研阶段同步开展环评编制。审批阶段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提速、即来即审,审批时限比法定工作时限压缩58%。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审批内部程序进一步优化,环评时限、要件达到全国最优,审批实现四级联网、全程网办。今年1-8月份,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8307个,总投资1.28万亿元,其中山东省生态环保厅审批项目13个,总投资1901亿元。

  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针对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环评服务保障,推出了优化简化环评文件编制、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实行环评“打捆”审批、取消保供煤矿等项目环评审批和总量指标挂钩等16条务实举措,激发出改革创新的强大驱动力。严格“名录之外无环评”,实现应放尽放,对51个二级行业降低环评类别、40个二级行业取消登记表,环境影响因子单一、环境治理措施成熟、环境风险可控的中小微企业成为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今年1-8月份,全省85.7%的建设项目环评实现了仅需备案、无需审批。58个投放基金项目中,豁免办理环评手续的项目21个,建设单位自主进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的项目17个,共占总数的65.5%,获投基金35.16亿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