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精品”项目赋能食品名市

2022年09月23日 15:03:56 来源: 德州日报-德州24小时客户端
晓麦铺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5个单体完成封顶;山东好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办公楼主体建设完成……金秋时节,乐陵市在打造“食品名市示范区”的路上正迈出坚实步伐。较强的食品产业基础,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来乐陵投资落户,为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注入了活力。

  晓麦铺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5个单体完成封顶;山东好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办公楼主体建设完成……金秋时节,山东省乐陵市在打造“食品名市示范区”的路上正迈出坚实步伐。

  食品产业是乐陵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拥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280多家,逐步培育形成了调味品和蔬菜加工出口、小枣深加工、粮食深加工、马铃薯种薯繁育等五大产业集群。

  记者调查了解到,乐陵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产业加工优势突出,但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目前尚无纳税上亿元的食品及食品关联企业。基于此,乐陵市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生产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平台国际化、合作国际化”为主攻方向,积极招引世界500强、行业百强食品企业。“瞄准‘精品’招大商,可以借外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层次。”乐陵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公司需要的食品用糖一直从山东星光糖业有限公司购进,在乐陵新建的16条先进的馅料、烘焙自动化生产线,将用到乐陵小枣、糖、冬瓜等原材料,都考虑在乐陵本地解决。”山东好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宇乐说,选择落户乐陵,是公司综合考量后的决定。  

  较强的食品产业基础,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来乐陵投资落户,为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延伸注入了活力。

  山东晓麦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不仅会使用乐陵本地的原材料,还发挥了自身的聚集作用,吸引了谷多——主食预制菜肴生产基地、大董——董师傅烤鸭新零售生产基地、Today——新零售鲜食生产研发项目等6个项目入驻。抬高标准建园区搭建产业发展载体,产业发展需要高质量空间载体,食品名市建设尤其如此。

  “以星光集团为龙头,以糖的上下游行业为主导,打造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聚拢。”乐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强调,乐陵市按照“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的思路,谋划打造了总占地8000亩的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放大食品产业优势。 

  “建设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可解决当前食品产业企业分布零散、碎片化的问题。”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连荣介绍,立足于乐陵淀粉、蔗糖、金丝小枣等特色资源优势,园区内企业还可借力周边农畜产品和食品配料的原料优势。

  王连荣介绍,目前,产业园先期启动区2000亩,已形成了以星光集团为核心的星光糖业、星光首创生物科技、乐源热电等10余家子公司和新入驻的好邦食品、北京晓麦铺、安井食品、中谷玉米深加工于一体的食品产业链。与之相应,乐陵市结合实际,鼓励各乡镇围绕食品产业园配套,因地制宜发展果、蔬、畜、渔等特色农业园区,形成“一镇一园、一镇多园、产业联动”立体格局。目前,杨安镇结合调味品产业优势,已建起调味品科技共享产业园,9家来自北京、济南及本地的企业已入驻。(胥爱珍 王志伟 刘振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