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源县一道路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候选名单

2022年09月23日 19:41:12 来源: 沂源县委宣传部

  曲折蜿蜒的山路,连接的是民心,凝聚的是幸福。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白峪村至计宝峪村的连村路(白计路)全长9.8公里,连接白峪、王庄、石井河、碾砣、朱家户、桑家峪、流苏官庄、计宝峪等8个行政村,是“乡村里的中国”示范片区。

    近日,由沂源县交通运输局推送的白计路入选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我家门前那条路”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候选名单。

  航拍沂源县白峪村至计宝峪村的连村路(白计路)

  白计路沿线的朱家户村是“乡村里的中国”示范片区中心村,依托交通改善,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以实现“赏花摘果、晒秋赏雪”“四季有看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逐步完善为目标,建成游客接待中心1处,积极对接极有鲜电子商务公司建成农产品扶贫e站并建设网络销售平台,与牛郎庄园公司建成农产品可视化追溯体系,与新华书店合作建成乡村书吧、谧语咖啡等经营项目,新建“朱雀桥畔”农家乐,提升“花溪人家”等农家乐3家、凌霄轩等精品民宿10套40间。建设了以“沙滩”为主题的儿童乐园,建成花坊、豆腐坊、煎饼坊,引进五谷画坊、电子商务平台、木雕工艺品工作室等现代旅游设施,成为集观光、旅游、餐饮、休闲、乡村体验和旅游商品销售等为一体的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生态文化旅游村。目前,朱家户村成为国家级2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村居、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科普示范村。

  一条条农村公路的延伸,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使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经济效益上,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村整体发展,通过民宿、农家乐流转、合作大大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社会效益上大大提高人们的个人素质,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在生态效益上,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绿化美化不断加强,推动了沂源全域旅游发展。(郑彪 耿国平)(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