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蹚出党建引领园区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2年09月24日 11:52:03 来源: 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去年9月以来,淄博高新区紧抓党建这个“牛鼻子”,从完善组织体系上寻找突破口,通过梳理整合产业链条党建资源,构建“党建联盟+园区企业”的工作模式,以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园区整体党建工作提升,搭建起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园区及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辐射带动园区企业抱团发展,以党建“灯塔”照亮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串起“党建链” 带动企业抱团发展

  为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突破发展,按照“联盟核心固定、企业按需调整”原则,对园区企业分类划分,淄博高新区筛选出以MEMS产业为主体的企业17家,会同10家区直部门(单位)组成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由工委书记担任产业链链长,构建形成“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党建联盟实行轮值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链上企业轮流牵头主持,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现场研究人才公寓、园区配套设施、用水用电等方面问题,累计收集日常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32条。同时,成立1支“益企同行”服务队,从10家区直部门(单位)抽调12名党员骨干对党建联盟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已辐射带动100余家园区企业抱团发展。

  优化“服务链”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为保障产业链党建联盟正常运转,淄博高新区打造“1+6+X”党建服务阵地,以1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6家链上企业党建服务阵地为分中心、多处驿站为服务点,共同辐射周边企业,形成多点支撑全面覆盖的“10分钟党建服务圈”。

  “我们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构建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实训基地,同步开通‘红色直通车’热线,为链上企业提供及时、高效、贴心的服务,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进在哪里。”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充分发挥链长负责、联盟议事、问题化解、为企服务、活动共享、人才培养等六大机制作用,开展“对接—解决—反馈”全程闭环式服务,助推链上企业发展。

  加强党组织对人才的引领作用,注重把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联盟成立以来,链上企业党员数从108名增加到131名,20名优秀人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着眼链上企业的人才需求,建立人才科创联盟,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创新出台人才政策4.0版“人才生态七条”,发布“青年人才十条措施”及其实施细则,创新推出“高校引才荐才奖励”“来淄体验券”等超常规举措,以政策活力形成产业链引才聚才“虹吸效应”。

  赋能“产业链”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高新区坚持以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为党建联盟工作目标,聚焦园区内企业共性问题和个别需求,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的主导作用,积极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化零为整,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

  “淄博高新区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加入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以来,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近日,中科际联光电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丽妍表示,在党建联盟的组织协调下,相关部门开通“直通车”服务,积极送人才政策、社保政策、税务政策等进园区。以前,对企业来说,纸面上的政策只是文字。现在,通过各部门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读、答疑释惑,政策有了“温度”,企业能够更加透彻地了解、更精准地把控,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可以说,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的企业与园区、职能部门之间零距离沟通,形成了‘链链共赢 心心相印’的链条效应,使生产力得到有效释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张丽妍表示。

  淄博高新区选派党建专员入驻党建联盟开展工作,每人挂靠一家或多家链上企业,动态推出问题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先后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政策咨询、问题会办等现场服务。以党建赋能“资金链”,把财政金融局纳入产业链党建联盟服务队,在党建联盟统领下,为产业链上企业融资开展各层级、全方位支持。

  下一步,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产业链的延链、强链、补链,注重统筹整合,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强化六大工作机制,全链整合助企力量,全链破解涉企难题,全链兑现惠企政策,为链上企业汇聚发展正能量、注入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产业链和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增强园区产业综合竞争力注入“红色动能”。(刘金昌 贺文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2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