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临淄凤凰镇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增收路径

2022年09月24日 11:20:56 来源: 临淄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出台《关于激励村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采取“6+N”的模式来促进村集体增收。凤凰镇严格按照“区级引领,镇级统筹,村选项目,精准推进”的工作思路,整镇制覆盖了6种模式,并因地制宜延伸出了4种产业增收路径。

  低成本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针对村内长期闲置房屋和院落,凤凰镇对56个村进行摸排,为位置优越,具备条件的闲置院落、房屋进行二次利用,以“低投入”的手工作坊进行盘活。大路北村益民榨油加工厂仅需1台榨油机、3名操作工人,一年榨油10吨,仅村内市场就供不应求,每年收益10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整村稳定收入在30万元以上。

  一般耕地搞多种特色经济作物。在全面摸排村庄土地现状的基础上,凤凰镇对村内一般耕地进行统一规划和高效利用,搞多种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梁家村建设的30亩高标准采摘温室大棚,一年总利润70万元,在群众人均增收1200元的基础上,村集体每年收入稳定增加30万元。

  流转耕地进行大面积耕种集中收益。凤凰镇在全面压实粮食生产稳定度的基础上,结合省供销社“全托管”种植模式推广,统一规划流转土地种植,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一方面,解决种地人老的问题,整村实现大田流转,目前梁家村710亩耕地就实现了100%覆盖,由省供销社“全托管”集中管理种植,去年村集体仅分红收益就有25万元。另一方面,新的粮食品种增收明显,下一步南罗村还将建设高标准冷库,反季节销售黏玉米,2023年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50万元。

  充分利用农村建设用地来有效盘活。针对村内稀缺的现状建设用地,凤凰镇坚持高点定位和长远谋划,联合企业等优质资源进行合作,以标准化的厂房和生产线搭建可持续运行的村级增收产业。大薄村莲藕深加工项目,为了把普通莲藕种植的附加值增加,腾空村内闲置厂房从扬州引进一家藕汁、藕粉加工企业,由村委提供生产场地和厂房,企业负责设备和产品销售,稳定运营后一年增收达100万元。

  截至目前,凤凰镇在18个村形成了22个切实可行的实体化产业项目,“6+N”模式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年内将有一半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实现明显提升,两年内将实现镇域村级产业覆盖,打造“富民强村”示范样板。(完)

[ 贾淼 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