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临淄朱台镇探索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路径

2022年09月24日 11:20:18 来源: 临淄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立足当地实际,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路径。

  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按照临淄区委提出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6+N”模式,朱台镇实施一村一策,探索出资产出租型、产业带动型、土地流转型、项目扶持型、物业经济型5类增收路径。2021年,村集体收入在10—20万元的村有4个,50万元以上的有10个,今年的目标是全镇33个村全部突破20万元。

  陈营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深化规模种植、产销合作、农产品加工,形成“土地流转+优先雇用”“股份合作+保底分红”“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实现利益共享最大化。西单村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村集体牵头成立子康蔬菜公司,落实建设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的“四统一”管理运营模式,主要种植西葫芦、五彩椒、西红柿等,仅一茬西葫芦每个种植户带来25万元的收益,同时能解决150人的劳动就业,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产业发展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朱台镇有厨具业户800余家,涉及商用、家用、医用等5大板块。厨具产业发展催生了农村电商,目前,全镇有王营、陈营、房家、建立、耿家5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带动了仓储物流、农村快递等服务业发展。同时,厨具产业对劳动力需求较大,一个熟练的技工年均工资收入超10万元,企业和群众有“双向选择”的需求。

  结合种子产业发展,朱台镇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全镇33个村实体化运营土地股份合作社,逐步推动全镇土地由“粮食田”向“种子田”转变,打造优质小麦繁育种子镇,近万名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厨具工人,同时获得租金和工资收入。

  产业发展支撑人居环境改善

  经济条件好了,群众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按照临淄区委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朱台镇4个片区分步实施,今年先行打造大夫片区、桐林片区,严格考核奖惩,按照区镇村1:1:1比例配套资金。通过深入开展“清底子 见本色”集中行动,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双手净家园”志愿服务。全镇推广“红旗巷”评选机制,33个村划分为131个管辖区域,确立街巷长825名,每月邀请包村干部和片区其他村班子成员评比2条街巷为当月“红旗巷”,合理制定奖惩机制,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荣誉感。

  产业发展加速数字农村建设进程

  截至目前,朱台镇已建成5G基站30座,实现镇域5G信号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接入。打造数字朱台云平台,开发“云公章”、你“钉”我“办”等应用场景。利用物联网技术,建成禾丰5G生态无人农场、西单数字化大棚、宇丰智慧化车间。(完)

[ 贾淼 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