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禹城:传承弘扬农耕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2022年09月25日 15:43:55 来源: 大众日报

  禹城历史悠久、文脉灿烂,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龙山文化。4100多年前,大禹在此治水成功、导河入海、定鼎九州,开启中华农耕文明。上世纪80年代,禹城改碱治沙,开启了黄淮海平原大开发,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领导专家多次到禹城调研,给予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今年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政府2022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暨冬小麦“科技壮苗”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服务活动在禹城成功举办。禹城市全力实施大豆产业振兴、“吨半粮”产能创建,聚焦种植端、加工端、科技端、服务端,打造中国大豆产业之都。

  继承创新

  传承弘扬奋斗精神

  大禹以开辟九州的大手笔、勇往直前的大气魄,不畏工程浩大,不畏疏浚艰巨,敢让洪水让路,全力排除险阻,将困难踏于脚下,最终导河入海。大禹“公而忘私”“敬业献身”“重民爱民”的精神是禹城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励着一代代禹城人民为家园励精图治、发奋图强。

  在艰苦拼搏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创新、实干、为民、奉献”的奋斗精神。这八个字,历久弥新,具有时代意义,始终是禹城人民奋发向上的动力。近年来,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创新实干,绘就一幅具有时代特色、禹城特色的“扬帆徒骇河时代、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宏伟蓝图。连续5年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拥有全省首家设在县级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功能糖城,国内市场占有率75%、国际市场占有率25%;获评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宅改试点工作位列全国推进较快的20个县市区之一,制度探索工作位列全国推进较快的10个县市区之一;推进大豆振兴,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3.46万亩,全国各县市区排名第4;黄淮海地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山东省集中示范暨冬小麦“科技壮苗”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服务活动、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3次全国现场会在禹城召开;建立耕地保护制度、耕地合理利用、耕地提质增量“田长制”三大体系,入选国务院土地计划指标奖励名单(全国17个之一);获评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连续5年市乡两级同步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培强种植端

  建设中国大豆育种种植

  示范基地

  禹城市坚持“优质高产高效”,着力建设一批中国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各基地实行专班推动,并作为开放式平台,吸引相关科研院所、企业进行科学实验、示范应用。

  一是建设大豆育繁推和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良种培育方面,加强“禹王一号”高蛋白大豆种子研发试验培育,目前正与山西农科院南繁基地合作在海南省进行扩繁。中科院禹城试验站1000亩、房寺镇1万亩育繁推核心示范区已完成规划建设和土地流转。二是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加大宣传引导及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已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3.4万亩。在选种方面,统一购置“齐黄34”豆种46.89万公斤,免费提供给农户。在农机方面,立足带状复合种植经验,已购置6:3模式专用机械。目前,正在引导天盛机械等当地农机企业开展4:2模式种植机械研发、改进。在植保方面,中科院试验站无人机植保飞防基地,已完成2.5平方公里空域(100米以上)申请,建成600米无人机专用跑道,并与中科院合作建设智慧豆田和种收植保无人化研究示范基地,为大豆种植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探索路子。在大豆收购方面,禹王集团等加工企业提前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购大豆,有效保障豆农权益。三是鼓励龙头企业建设飞地种植基地。在禹王集团黑龙江270万亩“国家优质大豆核心保护区”基础上,进一步支持禹王集团与北大荒集团的战略合作。

  深耕加工端

  建设中国大豆深加工

  销售基地

  为贯彻“全产业链”要求,启动大豆终端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与企业对接,禹王生态终端营销队伍完成组建,北京线下营销中心开始运营,肽饮品、系列休闲产品逐步投放终端市场,目前6个大豆产业园区正在建设。

  一是禹王生态产业园。新上素肉、蛋白肽饮品、β淀粉酶等项目,3月份开工,下半年竣工投产,布局千亿级大豆快销品市场。加快推进禹王大豆蛋白扩产能,年产8000吨大豆蛋白项目即将投产,研发生产高凝胶大豆蛋白新品类,深化与双汇、娃哈哈、中粮、雅士利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提升禹城大豆蛋白在全国、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二是大豆创新产业园。规划建设占地600亩的国内首个中国大豆创新产业园,整合提升现有项目,招引优质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立集研发、中试、生产、仓储、营销展示于一体的大豆全产业链产业园区。三是鲁粮豆类食品产业园。加快建设总投资22.5亿元的年产20万吨豆类功能食品馅料项目,确保10月份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大豆分离蛋白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开工三期C端产品生产,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豆类功能食品基地。四是鲁樱豆沙馅料暨汇源豆饮产业园。进一步提高产能,提升鲁樱馅料、豆香缘烘焙、汇源豆饮等品牌知名度。五是以大豆产业为特色的物流产业园。盘活占地200亩的仓储与铁路专用线资源,推动园区改造升级,极大降低大豆物流成本,项目上半年开工,年底前部分投入使用。六是中华农耕文化博览园。项目3月份开工,同时筹划举办全国首届大豆产业博览会。该项目集中展示中华农耕文化、中国大豆文化等内容,集会展、销售、电商、旅游、体验于一体,争取将其作为中国大豆产业系列博览会的永久会址。

  突破科技端

  建设中国大豆产业创新

  实践基地

  一是抓科技研发。在培育大豆产业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科研中心的基础上,谋划建设中国大豆产业研究院,积极创建国家级大豆产业创新联合体、国家级豆类产品实验室、中国大豆产业中试中心。二是抓数字转型。加大数字赋能力度,禹王生态获中国工业互联网杰出应用奖,大豆产业工业控制系统集成提升制造能力项目入选国家示范项目,全力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信息平台、智能工厂、数字车间。

  聚焦服务端

  建设中国大豆产业孵化

  培育基地

  为推动带状复合种植,禹城市创新很多鲜活的经营模式和产业方向。一是做优人才服务。对大豆产业优秀人才,给予每年4万元生活补助、50万元项目补助和最高8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将大豆生产发展纳入绩效考核,参照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开展督查和奖励。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设立2000万元专项基金,确定大豆种植每亩补贴300元;对成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豆技术创新中心的牵头企业,奖励500万元;对未列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专用农机,按50%给予财政补助。三是激活商贸物流。目前已成功申报保税仓,规划建设大豆产业物流园,支撑产业运储需求,做大做强大豆贸易。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3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