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闯出铸造产业绿色崛起新路径

2022年11月11日 09:11:1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全区186家铸造企业优化整合为80余家,2021年52家规模以上铸造企业实现产值59.59亿元,同比增长31.15%;税收1.77亿元,同比增长30.26%。”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助推铸造产业集聚和绿色发展交出的漂亮答卷。

  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行业整体效益却不降反升,坊子区铸造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潍坊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举措的有力推进。

  2021年以来,潍坊市印发实施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约束,与环评、排污许可、监察、执法等协同联动,向重大问题“亮剑”、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全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铸造行业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两高”行业之一,坊子区是潍坊市铸造企业聚集区域,也是潍柴、福田雷沃等知名装备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每年可产铸件100余万吨,消防管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吉海介绍:“潍坊市铸造产业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明清时期。铸造企业成立之初,多数为小企业甚至是家庭作坊式企业。随着经济增长和资源要素环境约束趋紧矛盾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铸造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为改善企业生产环境,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潍坊市委、市政府按照“五个优化”的工作思路,组织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认真研究,群策群力,共同打造铸造企业绿色转型之路。在编制潍坊市“三线一单”时,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也将铸造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调研分析。

  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介绍:“在潍坊市‘三线一单’编制过程中,我们在全面梳理坊子区铸造企业的基础上,按照淘汰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入园一批的路线,对坊子区内6个重点管控单位提出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管控要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三线一单’的‘编用同步’。”

  通过综合治理和转型升级,坊子区铸造产业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坊子区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办公室获评山东省委、省政府“攻坚克难奖”,中国铸造协会在全国推广铸造业转型升级“坊子模式”。

  借鉴坊子区成功经验和方法,潍坊市加快推进全市铸造行业综合整治和转型升级,铸造企业数量已从782家压减到496家,其中5家达到国家绩效分级A级标准、16家达到B级标准,为“两高”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周雁凌 董若义 李玄)(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