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下好流域生态补偿“一盘棋”

2022年11月15日 16:54:52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透露,目前,山东省及16市2021年度横纵结合的生态补偿资金兑付工作已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全覆盖、全兑付。其中,纵向生态补偿兑付资金4.61亿元,第四季度横向生态补偿兑付资金3.24亿元,形成了流域生态补偿的山东实践。

  山东省地处黄河流域下游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流域治理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为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统筹流域治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在流域生态补偿制度改革上做文章、下功夫,部署构建了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机制。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邵长城介绍说,目前,山东已建立起省、市两级政府间的地表水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133个县(市、区)301个跨县断面全部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上下游“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益共享”的新治理格局逐步构建完善,形成横纵结合的流域生态补偿“一盘棋”。

  邵长城表示,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推进中,山东省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建立了引领机制、倒逼机制、约束机制和协同机制,将水污染治理由行政驱动转变为行政、经济杠杆双向驱动,实现了污染共治、成果共享,对推进横向生态补偿全流域覆盖、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