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禹城:实施三轮驱动打造三大效应 集聚发展动能

2022年11月15日 17:41:22 来源: 禹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伦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接济南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突出“园区建设、产业培植、以商招商”三轮驱动,做大产业群、做优产业链、做强产业端,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下,为镇产业园区集聚新动能提供了项目支撑,进而推动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镇产业园区内已落户企业100家,其中已投产82家,回乡返乡人员投资创业22家。今年以来,该镇备案项目20个,通过论证11个,正在建设9个,建成投产3个。

  突出园区建设,打造政府“平台效应”

  工业园区建设是项目落地的平台载体,也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性工作。完善的水、电、路、天然气、通讯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环境,保障其长远发展,是企业落户选址的必然选择。该镇抢抓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机遇,累计投资65亿元,重点建设占地2400亩的伦镇创新创业园,打造乡村振兴农民返乡创新创业平台。工作中,始终坚持顶层规划设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狠抓政府服务职能的落实,明确“一把手”抓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先后投资 2000 多万元建设了伦镇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创新创业孵化器、三个创客梦共享工厂、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行了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发展、蓝色科技护航的“红绿蓝”管理服务措施;将工作细化量化,每个项目均成立一套班子,自企业落户到投产,提供“保姆式”服务,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先后协调自然资源局、银行等部门为园内企业办理《不动产证书》46本,获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授信额度1.25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为入驻企业吃下“定心丸”。

  突出产业培植,打造企业“集聚效应”

  产业集聚是指在一个适宜的区域范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若干个不同类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高密度集聚在一起,共享市场、运输、人力等资源,“抱团取暖”,从而使每个企业节约成本,并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近年来,该镇以数控机床加工制造为主导产业,聚力打造“数控机床小镇”,先后引进数控机床产业链企业48家,年生产数控机床10万台,实现从精密机床零部件加工生产到整机出厂,全部在园区完成,形成产业协作、链条互补、园区循环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实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此外,还通过培植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又一主导产业,搭建了“离农业最近、联系农 民最紧”的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就业。目前,已投产企业安置就业4300 人。全部投产可带动万人就业,实现年工资性收入6亿元。

  突出以商招商,打造工作“乘法效应”

  该镇充分调动企业的招商热情,最大发挥其特有优势,深挖 潜力,牵线搭桥,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逐步形成精准招商“乘法效应”,推动产业“葡萄串”式集群发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拉长了产业链条,打开了招商局面。山东精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电力行业配电柜生产专用全自动母线加工机的企业,从零部件组装到生产整个产品都在车间完成,属于德州唯一一家生产母线加工机的企业。该企业落户的同时还积极牵线搭桥,先后引荐德州冠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德州智博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山东铭达自动化、启航等企业落户伦镇创新创业园。(霍建 张洪海)(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