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武城:“智慧+新能源”供暖 暖心又节能

2022年11月17日 17:49:51 来源: 武城县委宣传部

  11月15日,供暖首日,山东省武城县美地新居小区刘俊佩家里暖意浓浓。

  “地板热乎乎的,只简单穿件薄衣服就行,很暖和。”刘俊佩高兴地说,今年刚搬进这个小区,是首次供暖,开始以为程序会很复杂,没想到在微信公众号上扫码缴费后,只需在报修服务上选择打开阀门服务,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了,从缴费到报修都不用下楼,很方便。

  “码”上报修是武城县供暖企业冀东新能源武城分公司推出的便民服务。公司为每个小区定制专属的二维码,社区居民找到自己小区专属二维码后,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报修自己家的问题,比如漏水、不热、阀门未开等问题,同时也可以在线完成查询、缴费等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所有操作。

  便民服务信息化的同时,供热运行维护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该公司创建了独立供暖智慧监管平台既清洁能源供暖智控中心,全面监控地热水从地面采出后经多井集输、除砂排气后进入中心机房全过程。

  “供暖智慧监管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北供热首站的所有进站总流量、温度、压力和供热管网的温度和压力,方便及时采集和自动化调整供热运行参数,省去了外出巡线、发现不及时等问题,保障了稳定、恒定、优质的供热环境。”冀东新能源武城分公司副总经理郝文龙说。

  郝文龙介绍说,供暖方式不仅智慧,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绿色供暖。冀东新能源公司是去年引进到武城的,承担着武城县首个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项目采用地热清洁取暖方式,使用板式换热器和水源热泵联合供热,供暖过程中,供暖循环水由38℃增温至55℃进行供暖,供暖结束后,待地热水降至22℃后,经过滤处理后输送至各回灌井回灌,实现了“取热不耗水”、无压回灌。这种方式与传统能源相比,具有低碳、环保、绿色等优势,预计每年供暖可节约5.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

  除冀东新能源公司外,武城县供暖企业还有热电有限公司一家。“截至目前,武城县300多万平方米供暖已全部启动。”武城县住建局一级主任科员李庆凯介绍说,已经专门对供热人员进行了培训,成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如果出现了特殊问题,应急救援队伍可快速到场处置,确保广大居民温暖、安全过冬。(李淑冉 刘乾)(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