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邑理合务镇:“和合议事”邀群众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21日 16:17:24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近期一个清晨,山东省临邑县理合务镇合润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里一早就热闹起来,该镇润合区域党建共同体所辖的五个行政村的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聚在一起,正在参加一个名为“和合议事”的会议。

  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是主体。有着“和合小镇”之称的临邑县理合务镇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怎样才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在这样的背景下,“和合议事”会议制度在该镇应时而生。

  该镇部署每周召开一次“和合议事”会议,邀请辖区各村致富能手、种粮大户等,谈想法、说问题、提建议、谋措施。通过创新推进村民自治实践、推动“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经过一小时的讨论后,解决问题的环节掀起了会议的高潮。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群众代表纷纷举手表决,闲散宅基地开发、苗木种植、大棚建设等项目被讨论得热火朝天。村民代表赵宁宁说:“我能代表村民参加这个会议,村里的一些活亮开了,老百姓也更放心了!”

  “和合议事”只是理合务镇推进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为有效解决村庄小散弱、监督治理等问题,理合务镇党委组建了和硕、和顺等8个党建共同体,各共同体每周召开一次干群磋商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阳光报告会”,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问政”,提要求、找问题,将村级微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掀起了村级“阳光治理”新篇章,实现了“干部承诺、群众问询、大家评议、党委考核、督促整改”良性互动。

  “通过发挥‘和合议事’会议制度作用,提高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群众对乡村治理工作的认同,”理合务镇党委书记王中玮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群众等治理主体作用,凝聚乡村治理合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刘艳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