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宁津县大曹镇:创建“四维”防养老诈骗工作机制

2022年11月21日 18:37:30 来源: 宁津县委宣传部

  “咱大家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贪小便宜,来村里扫码送餐具、注册领水杯、入群抢红包等这些活动不要参与,发现了及时告诉我,共同维护我们大家的财产安全。”大曹镇范集村网格员田朋朋说道,这是大曹镇反诈网格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宁津县大曹镇综治网格中心对全镇73名网格员进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的培训。

  采用“案例分析+防骗攻略”的方式,推广了“四不两学会”的反诈经验,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对刷单、贷款、投资、养老四类诈骗类型的常见手段和防范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诈骗案例,剖析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详细地讲解诈骗常用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及预防诈骗知识,提高镇干部、网格员的防诈骗意识、提升反诈骗能力。

  针对老年人、留守妇女等群体在防范意识弱、防范能力差等特点,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工作合力,组织镇派出所干警、辖区内网格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农村开展防范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在大曹先锋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宁津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公布专项举报电话,同时利用“两微”、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间断发布防诈骗宣传信息,切实提升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防范诈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大曹镇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全镇统筹+党群拓展+村级推进+网格固基”的四维预防养老诈骗工作机制,打造交叉防护的密集矩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在防诈骗犯罪方面的注意事项,并呼吁大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而提高老年、妇女及青少年的识诈、防能力,大曹镇网格员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张贴海报1500余张,开展入村宣讲800余人次,参与群众2.2万余人次,实现了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网格员巡查制度,探索了“网格吹哨、管区报道、协调联动、筑牢底线”的防范机制,村级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围村巡查、党员干部包片负责、群众全员参与,彻底消除地摊推销、入户销售等,实现从联合防范向联合打击转变,彰显“共治”成效。

  大曹镇综治办主任徐明在组织各村织密反诈骗网络宣传时,对在场的民众说:“平时留守在村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很多诈骗分子容易借亲人做文章,大家不要偏听微信、短信或是陌生人的电话,要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语音、亲朋佐证等方式核实好、确认好;同时要学会诈骗套路、学好反诈技能,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让‘血汗钱’变成‘学费钱’。”

  大曹镇通过与镇派出所、司法所、工商所、银行等部门联合行动,积极引导群众戒除盲从、贪利心理,增强识别、防范、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同时发挥“天网”工程、用好无人机等平台载体,拓展网络巡视触角,打造“天地人”立体化防范体系,推动“人治、技防、网管”同步推进、同向发力,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