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德州公安打造“预防警务”理念 实现满意度“双提升”

2022年11月21日 21:38:37 来源: 德州市公安局

    近年来,德州市公安局聚焦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立足德州区位特点,牢牢把握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等关键环节,坚持点线面网全维布局,打造“预防警务”理念,全面加强全市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范,进一步推动重点区域巡查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服务群众满意度和社会治安满意度 “双提升”,荣获“2021年度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称号。

    统筹力量   立体布防

    事后兜底转向靠前预防

    盛夏,德州街头阳光耀眼,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正在辖区某风景区进行日常巡逻。

    “只要站在这里,心要悬着,眼要锋利。”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丁文波说,“人们来这里看风景,而我们要打起精神守护风景里的人!”丁文波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

    “请注意安全……”看着湖边熙熙攘攘游玩的人群,丁文波和战友们不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通过超前谋划,端口前移,推动景区治安防控升级,及时做好涉险公共区域隐患清查。”德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立新介绍,提前部署警力加强景区及周边巡逻防控,对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部署安排充足警力,进一步提高了巡防的密度和频率。目前,全市24处3A级以上景区,部署巡防检查警力1200余人次,检查整改治安隐患10余处,指导景区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保障了全市旅游景区安全稳定。

    同时,德州市公安机关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乡镇街道、辖区派出所,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社会组织,对临水、临河、临湖、临桥等公共区域涉险隐患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切实做到曾发生意外伤亡事故点位必到,沿河流湖泊、水库水塘等水域周边必到,临水公园景区必到,热门探险打卡的非景区景点地段必到,危险旅游设施项目所在场所必到。他们还建立专门检查日志和风险隐患清单,列明隐患内容、区域位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形成风险等级地图,有力了维护治安秩序。

    聚焦实战   突出实效

    单一作战转向联合共治

    “首先要取下喷枪,展开出粉管……” 30余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来到了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派出所,上了一堂生动形象地消防安全课。

    在活动现场,陵城分局于集派出所联合陵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消防安全动画片,学习了发生火灾时,在保护自己情况下,迅速离开火灾现场的技能。

    派出所民警现场给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步骤,并让大家进行现场操作。通过一堂消防安全课,同学们收获满满。

    “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的现场教学、警情演练,有力提升了全民处置风险的能力。”德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负责人邵永辉说,全市公安机关联合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文化旅游领域等“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检查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照单销账。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围绕文化旅游场所区域及周边“九小场所”,先后出动警力890余人次,联合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并监督整改200余处。

    联合共治显成效。德州市公安机关广泛推动涉险公共区域应急知识和预警信息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安全防护、自救互救能力。他们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网格作用,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在涉险公共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硬质防护设施,标明危险区域类型、范围、危害性及安全转移条件、线路等,进一步提高了防范风险隐患能力。

    科技赋能   精细精准

    传统警务转向智慧警务

    “密林深入突现一处火苗……”德州市公安局天衢新区分局城区巡逻防暴三中队民警在辖区某景区,正在利用无人机热感巡查方式,对周边地形进行火患排查。

    发现一处火情后,他们精准锁定着火点,利用高亮射灯标记起火位置,并迅速通知勤务力量前往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火灾隐患。

    通过拓展视频监控和智能感知覆盖面,着力提升对涉险行为的识别预警、提前干预、防控化解能力。德州市公安局根据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人员攒动、警情较多等特点,德州市公安机关积极融入现代警务理念,深化科技支撑力量,推动无人机等装备应用,提升涉险公共区域智慧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他们还进一步加强警力调配部署,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分级分类设定勤务等级。严把各类涉险公共区域大型活动审批关,运用智慧警务强化群众自发危险活动的动态掌握,督促指导涉险公共区域场所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滑翔、热气球、网红桥、玻璃栈道等旅游项目设施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警务改革创新助力执法为民展现担当。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流程再造,推行城区110接处警机制改革,将2000余名特巡警融入巡防网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110出警时间同比缩短20%,进一步加强处置社会重要点位警情危情,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