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张店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12月02日 21:38:46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快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采取“打击、共治、防范”三项举措,努力解决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切实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快捕快诉,守护百姓“养老钱”。按照“稳、准、狠”要求,张店区检察院加大追诉力度,依法快捕快诉一批涉及养老诈骗的犯罪案件。如韩某某等3人涉嫌集资诈骗64位老年人1000余万元案件、王某、闫某某、王某某等24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亿余元案件等。自专项活动以来,已办理养老诈骗的逮捕案件5件32人,起诉5件38人。为快速办理案件,成立专案组,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办理速度、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同时,深化“四检合一”工作机制,有效集中办案资源,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统一办理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坚持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在审查起诉韩某某等三人集资诈骗案件中,通过引导侦查查清被告人隐匿的部分案款300余万元,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

  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织密反诈“保护网”。坚持把社会共治作为解决“骗老”“坑老”问题的重要手段,实现由个案办理式监督向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推动形成治理合力。在办案的同时,深入剖析养老诈骗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发出综合治理调研报告和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监管治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发生。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针对养老诈骗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与区网信办、民政、市场监督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构建保护协作机制开展专题商讨,推动诉源治理,构建防范养老诈骗“朋友圈”,画好保护老人权益“同心圆”。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筑牢反诈“防火墙”。针对老年人在安全意识、防范能力等方面较为薄弱的现状,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助力老年人掌握防范知识,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加强和街道、社区多部门齐抓共管,筑牢“防火墙”,捂好“钱袋子”。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商业网点、公园、社区宣传板等方式展示宣传标语,让老年人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强化防范意识。利用“两微一端”进行系列宣传,推出了保健品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消费养老诈骗等内容的系列宣传作品,详细解读典型案例,助力老人及时识破诈骗伎俩,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态势。

  随着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张店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养老诈骗案件专业化办案模式,做好打击犯罪和权益维护的双重保护。(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