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淄川区洪山镇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022年12月05日 10:45:33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结合镇域实际情况,通过积极探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办法,让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完善制度建设。把制度及人员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初步建成管理框架。按照“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洪山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把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资金绩效管理当做一条准绳,着力提高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科学管理水平。

  做好管理培训。洪山镇积极参与区财政局组织的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组织全镇相关部门,邀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从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等6个方面和产出及社会效益2大指标入手开展详细讲解,明确管理组织流程和绩效指标编制等,使绩效管理理念覆盖全镇110余人,机关干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提高整体业务能力,为洪山镇顺利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扩大管理范围。截至目前,洪山镇政府共将11个项目共计380余万元纳入预算绩效重点管理,涵盖农村公益事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一方面,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由镇财审统计管理服务中心牵头,各项目相关部门参加,集中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运行监控,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符合规定支出范围,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及时、合理,并形成项目运行监控分析报告。另一方面,所有纳入预算绩效的项目都要进行部门自评,通过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自评表及自评报告,并将评价结果在网站进行公开,做到既亮“报账单”,也晒“成绩单”,有效提高了各个相关部门绩效工作的业务水平,增强了绩效意识,规范了支出行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