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全警实战大练兵锻造“钢铁之师”

2022年12月06日 17:04:24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11月24日下午3时许,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反电诈中心接指挥中心反诈预警,周村区一名群众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赶到现场的民警亮明身份时,受害人却坐在车内与诈骗分子进行视频对话拒绝开门。民警隔着玻璃向受害者说明情况,随后拽开车门拉着受害人快速跑到就近银行,将银行卡进行了挂失,及时保住了银行卡内所有资金。

  自公安部2019年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淄博市公安机关紧扣“正向励警练精兵,素能强警创一流”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全警岗位练兵、警种专业练兵和一线实战练兵,全警整体精神面貌和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锻造出了一支以一身过硬本领守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钢铁之师”。

  练专业,练就过硬实战本领

  今年以来,淄博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73%、152.22%,上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69%、278%,电诈发案同比下降56.9%,实现近年来最大降幅,成功侦破“9.16”特大帮信案、“3.01”特大电信诈骗案。数字背后,是全警实战大练兵重实战重专业练就的过硬实战本领。

  “要围绕一线实战和民警需求改善教育训练供给,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不断丰富练兵载体,分类推进专业训练和基础训练,推动队伍练兵氛围更加浓厚、职业素养更加过硬。”山东省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启明对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淄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教育训练服务警队建设和中心工作的职能任务,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系统开展警种业务、素能提升、送教上岗、比武竞赛等练兵活动,搭建民警展示风采、互学互助的练兵平台,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和拔尖型民警,以民警需求为课题导向,围绕典型案例解析、案件侦办技战法等内容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警种岗位业务专业实战本领。

  练尖兵,练就全域作战能力

  石磊,是淄博一名在全省全国公安系统都颇具知名度的公安干警。他自幼习武,曾进入央视武林大会前四强,2008年进入公安队伍后,多次参加国内外警务实战大师课,具有丰富的应急处突实战经验。

  在他的带领下,临淄分局成立“石磊警务实战工作室”,工作室的多名成员成为全市警务实战教官,成为一体化推进警务实战人才孵化、品牌创建、课程研发、实战普训的尖刀力量,今年承担组训任务40余次,研发教案35类。

  在淄博,像“石磊警务实战工作室”这样的尖兵民警工作室有十几个。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过程中,淄博市公安局强化教官队伍建设。建立教官人才库,在全市范围下发“招募令”,举行教官聘任仪式,组织实施“一所一队一教官”培养计划,组建由58名市级专职教官、82名市级兼职教官、367名所队小教官、11名特聘专家教官组成的多层次教官队伍。

  以基层基础攻坚战和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强力推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民警实战训练基地建设,先后建成使用淄博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新校区、特警训练基地、市局机关警体训练馆和足球场,训练设施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建立全警实战大练兵示范联系点制度,以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沂源县局巡警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淄博人民警察训练基地训练管理处被评为“全国公安教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练创新,练就更多精兵强将

  “请将你的车所有车窗放下,把手和车钥匙伸到车窗外!”在淄博市公安局“防砍杀、防冲撞、防爆炸”为主题的最小作战单元红蓝对抗比武考核活动现场,红队一变喊话一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靠近蓝方车辆,将逃出车外的犯罪嫌疑人擒获。

  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红蓝对抗练兵模式可谓独具特色。

  “我们组建一支88名专兼职教官组成的专业蓝军,编印《公安基层所队特殊警情现场处置与训练实务》辅助教材,围绕常见警情、特殊案事件、信息化平台应用“设置考题”,采取不预设界限、不预先彩排、不预告准备形式,常态化开展110接处警现场执法、缉毒查控、视频侦查应用等‘红蓝对抗’练兵活动。”淄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实战大练兵活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民警的应急反应能力,各警种配合默契,提高打击犯罪综合效能,淄博市公安局打造“六项载体”苦练精兵强将,使每一名参训民警具备安全的临战意识,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提升娴熟的技战术能力,在处警现场从容不迫,临危不乱。同时,聚焦基层一线需求,创新搭建以预约式练兵为基点的教育训练网络平台,开拓网上、网下一体化施训空间,实现“报名、教学、训练、考核、建档、规划、测评”一网通办,形成“教、学、练、战”一体化的练兵格局。同时,推进预约式实弹射击训练,有效提升了民警参训积极性和实战本领,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整体素质。(苏利民 张艳 秦成龙)(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