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德州陵城: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矩阵

2022年12月08日 16:17:14 来源: 德州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触角延伸至乡村,以村两委成员、村级网格员为主体,吸纳“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热心群众等,在全区成立村级调委会687个,人民调解员达2224人,将简单问题解决在乡村、一般风险化解于萌芽。

  工作中,陵城区高标准推进镇级“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发挥综治、信访、司法、民政、派出所等部门职能作用,精细划分来访受理、诉求处置、综合调解、援助帮扶、分析研判等功能分区,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吹哨报到、会商研判、满意度回访、司法兜底等制度机制,切实实现“前端”一站式受理、“中端”一键式分流、“后端”一揽子调处的科学布局,已经打造“清晨工作室”“丁力相助”“君在前”“老孙说理”等多个镇级特色矛调品牌,将复杂问题有效化解在乡镇层面。

  在区级,陵城区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五大平台职能,积极构建“1+5+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统筹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民政救助等资源力量,充分动员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外卖小哥等社会志愿群体,全力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陵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强介绍说,陵城区持续放大“陵县模式”品牌效应,创新打造“区级有模式、镇级有特色、村级有亮点”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矩阵,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元化解体系,被群众赞为“品牌暖心、服务贴心”。(时文明 韩玉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