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2022年12月13日 17:29:18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自今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监测预警、宣传教育、风险防控等各项机制,夯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基础,加大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线索排查及整治力度,为全面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排查整治提供有力保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靶向出击,重点做好12337平台交办线索的转办、督办工作,跟踪线索核查处置进展,及时妥善化解风险,共向各区县推送移交线索10批次、31条,目前已全部核查处理完毕。为加大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线索自主摸排力度,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线上利用省“金安工程”等大数据监测手段,线下发挥6000余名网格员、1200余名农金员和社会公众等力量,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攻坚行动,针对涉老领域风险突出的旅游、健康养老等案件高发领域,组织“扫楼清街”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质效。

  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始终坚持非法集资风险“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工作原则,发挥先期预警作用,密切关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定期梳理分析突出风险矛盾,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共20余次。发挥行政处置效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鼓励区县大胆探索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风险并化解隐患。今年5月,淄博市张店区运用行政处置手段,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政处罚案件,第一时间全部清退18.67万元资金,有效防范了集资风险扩大。发挥行业监管作用,今年6月,桓台县根据平台举报线索,及时协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针对一公司存在的非法集资苗头性问题,及时清退资金6万元并发布预警提示,把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

  宣传教育上,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积极开展“守护银龄一族”等面向老年人的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防非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册6万余份,发放其他宣传品5000余份。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共900余万条,提醒广大市民警惕以“养老服务”等名义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宣传作品42条,点击量、转发量达7万余次,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及危害影响,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