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12月13日 17:30:01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山东淄博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效保障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组织推动有高度。工委、管委会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打击整治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及综合、打击、整治、宣教四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完善机制、高效运转。区专项办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作用,先后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和工作座谈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分板块、分条线进行了动员部署,形成了条块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宣传发动有广度。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掀起宣传教育攻势,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区专项办对外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组织各镇街、中心开展“八个一”集中宣传活动(即发布一份通告、发出一封公开信、举行一场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培训讲座、拍摄一个短视频或公益宣传片、制作一组宣传音频、组织一次微信群集中宣传、组织一次入户宣传),截至目前已发布新闻报道、稿件信息、宣传片等2200余件次,制作微视频3个,悬挂横幅500余条,重要路段、路口设置反诈标语150余条,制作发放宣传册、明白纸、海报、标语3万余份,特别是针对“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面对面”入户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组织全区公安干警、449名网格员及社会力量走进大小街巷,手把手帮助广大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小程序,有效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条线宣传阵地等载体平台,加强法治宣传、信息发布、风险提示、案例剖析,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强有力的宣传阵势。

  依法严惩有力度。按照“稳、准、狠”的要求,调集精锐出战,聚焦专项行动确定的6类打击重点,依托技术手段资源优势强力攻坚,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细致摸排,加强部门的协作配合、信息互通,紧盯养老诈骗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趋势;各办案单位积极研判分析,深挖线索,强化预警劝阻,形成打击合力,提高办案质量。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专项办接收线索7条,已全部查结,破获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7人,移送起诉4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640万元。(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