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邑德平镇龙泉新村:高质量打造富饶美丽的新时代新农村

2022年12月15日 18:47:05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邑县德平镇龙泉新村积极以“党建、发展、服务、文体”为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全面延伸党的活动阵地,完善功能布局,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新农村。

  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村党总支部下辖3个党支部,选优配强13名村“两委”干部,共有党员184名,现培养后备干部6名,党支部战斗力显著增强。打破自然村界限,坚持“两委”成员集中办公、支部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按照“两委”成员优势,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大大提高了支部凝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按季度召开“阳光报告会”,让“三务三资”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支部公信力,树立良好形象,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凝聚发展合力,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根据龙泉新村实际村情村貌,因村制宜制定村发展规划,有效激发乡村发展动能,形成以德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主导产业,以“三类地”开发利用为基础产业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优势,成立由党总支部牵头的德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建筑、保洁、物业管理等服务,每年可实现收入百余万元;做好闲散地开发利用,唤醒40亩土地、20亩水面的沉睡资源,制定了林果种植、种藕养鱼的发展规划,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于一体的集体经济项目,让农民从“收一季”到“季季收”。

  完善服务功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高标准建设集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室、多媒体会议室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统一提供党务服务、民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服务项目;各类活动室可满足群众日常阅读、健身等需求,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双提升”。同时,党支部广泛开展村民自治活动,征集村民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内公共事务管理;设立邻里互助会,组建志愿服务队,解决邻里矛盾、人居环境整治等热点问题50余个;激励家乡学子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为大学新生发放“村级奖学金”;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以信树德、以贤弘德,提高党员群众“四德”建设。

  丰富文体活动,以文明实践为载体,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立足群众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开展广场舞、“送戏下乡”等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充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到群众的生活点滴之中,把文化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有效倡导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服务困难群众、建国前老党员、百岁老人等重点群体,开展不定期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同时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把温暖关怀送进群众心里。(董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