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平原:“联”就基层治理“红色矩阵”

2022年12月16日 15:57:40 来源: 平原县委宣传部

  每周一三五,山东省平原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德超担任“平原县南都名苑小区直联干部”微信群值班员。直联干部微信群包含在小区居住的直联干部153人,覆盖小区38栋楼、1240户群众。“值班员负责随时关注群内直联干部和住户群众的问题建议和需求,及时回应、协调解决。建群两周,我们先后帮助解决了独居老人就医、火灾隐患排除等事项7件。”张德超说。

  干部直联群众是平原“三联”机制的最后一环。今年以来,平原县聚焦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县级领导包联社区、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担任第一书记帮联小区、居住地干部直联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

  “‘三联’的核心是创新机制,重构社区‘块块’与部门单位‘条条’之间的基层治理权责结构,变‘千线一针’为‘红色矩阵’,释放基层党建引领力和组织力,破解治理难题,更好服务群众。”平原县委书记王玉东介绍。

  强化红色引领——

  深化“双报到”,推动治理体系“沉底到边”

  平原现有12个城市社区和5个开发区区域网格,211个小区(家属院)网格,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干部分别到共驻共建社区党委和居住地小区(家属院)网格党支部“双报到”。

  平原县在落实“双报到”基础上,以“推动在职干部回居住小区报到”为核心搭建“三联”帮包体系。26名县级领导包联12个城市社区和5个开发区区域网格;147个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帮联211个小区(网格);6144名党员干部回居住小区报到,直联5万户、11.7万余名群众。

  激活红色细胞——

  6144名党员干部直联11.7万群众

  金河源小区21号楼2单元楼道长是裴维亮的新身份,在“直联住户微信群”中,一楼住户反映下水道堵塞。他第一时间询问情况,并联系物业处理。

  “经过与物业沟通,安排了修下水管道的师傅及时维修,现在已经圆满解决了问题。”平原县气象局科员、直联群众干部裴维亮说。

  眼下,平原每名在职干部直接联系6到10户居民,形成6100余个“微网格”,分级建立县级领导包联、第一书记帮联、直联住户共3级6400余个“微信群”,“大群围着小群转”,政策宣传同频发力,问题诉求线上办理。

  今年以来,协调解决扩建电动车棚、小区“停车难”等民生实事157件。以开展“暖心行动”为载体面向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特殊疾病人员开展“微服务”,摸排解决生活保障及就医用药等问题876件。

  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登雷介绍,“三联”机制将党员干部、部门单位等“生力军”,有效补充到社区基层治理力量中,搭建了群众吹哨、干部报到、部门响应、社区统筹的“红色矩阵”,构筑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使县域治理末梢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张大伟 嵇磊)(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21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