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桓台县人民检察院:打击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

2022年12月19日 10:56:48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山东省桓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业务实际,以强化宣传教育为依托,持续深化协同整治,探索出一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有效途径。

  科学部署方案,配强工作力量

  桓台县人民检察院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重要任务,高位谋划,周密部署,迅速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细化工作任务,将责任分解到各内设机构,压实到个人,确保专项行动环环相扣、稳扎稳打。

  聚焦依法办案,提升打击质效

  桓台县人民检察院紧盯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将打击锋芒对准以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对涉养老诈骗从严、从快提起公诉,起诉的案件均被人民法院依法做出有罪判决,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协同整治,形成工作合力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桓台县人民检察院以“三书一函”稳步推动溯源治理,主动与县公安局、县金融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多家单位沟通联系,依法制发多份养老诈骗领域检察建议书,从规范办案到监管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有毒有害保健品问题等多个角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与各单位凝聚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打击合力,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共同织密防范养老诈骗防护网的良好社会效果。

  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氛围

  针对老年群体防范意识薄弱、辨别意识不强等特点,桓台县人民检察院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综合运用短视频、动漫等方式,生动演绎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更好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公园”“进企业”。通过设置普法宣讲台、发放宣传单页、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助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实现宣传教育与打击整治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