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持续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12月19日 11:27:55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有一群人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网格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可能是最早发现大爷家中莫名出现一堆保健品的人;可能是最早唤醒大妈避免一步步落入骗局的人;也可能是最紧要关头阻止奶奶给诈骗分子转账汇款的人……他们就是源泉镇综治中心的专职网格员们。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网格员们闻令而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传单、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他们主动靠前、服务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竭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针对辖区网格内独居老人容易遭遇养老诈骗的状况,网格员们摸索出“摆摊式”和“唠嗑式”宣传方法。一方面,网格员在老年人常去的菜场边“摆摊”进行宣传,结合宣传册给老人们讲解反诈案例。另一方面,健身广场上、村内凉亭边、巷尾大树下,都成为网格员和老人们聊反诈的“课堂”。宣传单上字太小,有的老人看不清,网格员就借助漫画配图讲解反诈,结合真实案例介绍防范技巧,把反诈案例讲成故事,老人们爱听。

  为了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镇综治中心组织专职网格员在辖区人流量多、显眼的地方悬挂横幅,运用辖区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营造出养老反诈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做到辖区内反诈宣传“无死角”。通过“唠嗑式”反诈讲解以及反诈氛围的积极营造,群众所到之处听觉、视觉中均有“全民心防”的影子,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博山区源泉镇综治中心全体专职网格员们将继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为维护老年群体的幸福生活,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贡献网格化力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