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高青:“碳”路领跑 绿色崛起

2022年12月20日 17:39:21 来源: 高青县委宣传部

  12月18日,在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百公里二氧化碳管道”项目建设现场,55岁的李兵强正专心致志的驾驶挖掘机开沟破土,车后是绵延数公里新铺设的管线。

  这条全长80公里的管道,从齐鲁石化到高青末站,然后通过36公里长的支线将二氧化碳输送到周边15个注入站。再过不长时间,在这里将实现国内首次二氧化碳长距离超临界压力管输。

  实现“双碳”目标成为国家行动,这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实践举措。高青作为淄博唯一沿黄县,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天然气、石油、地热等能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在“双碳”国家战略中,如何充分发挥自身基础条件和优势,探索实践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双碳”路径,实现以高补晚、以快领先,成为高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机遇。

  “双碳”布局的背后,是高青对自身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的清晰认知。历经不到一年的探索实践,今天的高青县已率先迈入绿色低碳的新赛道,“碳”寻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更优解。

  当“减碳”遇到“求碳”,天高水清的高青顺理成章成为两项“全国之最”诞生地。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青经验”。

  这些应用场景都是高青“双碳”地图中的生动坐标。以“双碳生活示范区”目标为指引,高青县把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产业结构低碳转型,突出发展新材料、健康医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化工、纺织等产业,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绿色制造体系、低碳生活体系。进一步提高新增产业项目准入要求,将单位产值能耗和碳排放水平等作为项目引入的重要门槛,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加大力度培育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推进重点企业节能升级改造。

  在这场“双碳”变革中,高青正被赋予新的“碳”能量,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随处可见,县里启动化工产业园热源综合利用工程,加快推动园区能量梯级利用、物料循环利用、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收集工业余热满足城区西部及园区周边群众供暖,建成投用后年可减少煤炭消耗1.1万吨,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大到产业链条构建,小到生产环节升级,从绿色低碳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到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在高青,“双碳生活”变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自觉行动。

  黄河过境高青47公里,在孕育出天高水清的良好生态。以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为主线,塑强全域生态功能,稳定现有林地、湿地等固碳作用,不断扩大国土绿化面积,打造全域绿色生态廊道,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链接碳交易市场奠定基础优势。

  目前,绵延百里的沿黄堤岸淤背区生态森林廊道已具雏形,运用分段设计原则,因地制宜,保留林地350公顷,新增和提升林地80公顷;通过绿化、抚育、道路建设、灌溉系统建设等工程,利用国槐、紫叶李、海棠等乡土树种,丰富群落层次与风景林界面;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特色经济林带,将生态产品内在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构建韧性生态基底与特色风景林带体系,形成连接城乡、黄河的连续生态廊道,目前已建成步道1.4公里,完成场地平整650亩、树木种植600亩,成为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

  高青县坚持早行动、快部署,抢抓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再一次吹响加快推进打造双碳生活示范区的冲锋号,聚力能源供给、能源消费、固碳减碳三大领域,全力构建“十大双碳应用场景”,在通往“双碳生活示范区”的全新赛道上,孜孜“碳”求高青这颗璀璨黄河明珠的绿色未来。(王克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