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发布首个陆域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规范

2022年12月26日 12:08:34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继首次对外公布山东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研究情况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又发布了山东省首个《山东省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 陆地生态系统(试行)》(以下简称《技术规范》)。

  《技术规范》综合国家及其他省市相关核算标准,在开展淄川区、蒙阴县及山东省等不同区域尺度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基础上,立足山东省实际生态条件,优化核算指标和核算方法,构建了山东省陆地生态系统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体系。

  生态产品总值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技术规范》主要对适用范围、评估指标体系、核算方法、核算基础数据要求等内容进行规定。

  由于同一县域内生态系统、地形地貌、植被覆盖等参数对区域的代表性较强,且土地调查、国民经济统计等工作多以县为单位开展,为保障核算基础数据可得性以及核算结果的准确性,《技术规范》提出以县为单位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对于非行政单元的自然地理区域核算,参考本规定执行。

  《技术规范》设置了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3个一级指标,以及农林牧渔产品、淡水资源、生态能源、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海岸带防护、洪水调蓄、空气净化、水质净化、固碳、释氧、气候调节、生物多样性维护、旅游康养、休闲游憩等20个二级指标。其中,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空气净化、水质净化、固碳、气候调节为调节服务的必选指标,旅游康养为文化服务的必选指标。

  综合考虑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类生态产品特征,《技术规范》明确了功能量核算方法。其中,物质产品、文化服务功能量主要采用统计调查方式核算,与物质产品相比,调节服务功能具有一定的潜在性和间接性,多采用水量平衡方程、水土流失方程等模型进行核算。在功能量核算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价值评估方法,核算各类生态产品价值量。其中,物质产品价值采用市场价值法进行核算,调节服务价值主要采用替代成本法进行核算,文化服务价值主要采用旅行费用法进行核算,将所有生态产品价值加总,获得生态产品总值。

  基于《技术规范》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核定物质产品、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固碳、气候调节等生态产品供给,确定生态产品数量、质量及空间分布等,有助于摸清生态资源底数,可为生态补偿标准制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生态投融资政策设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等提供技术支撑。

  由于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受区域生态系统特征、数据基础等因素影响,《技术规范》针对同一指标列举了多种适用方法,核算地区可根据具体方法实施的难易程度和数据可得性,选择适合的方法开展核算。同时,在应用《技术规范》进行核算时,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本地实际对核算模型和方法进一步优化和修正。(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