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德州“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例获评全国最佳案例

2022年12月29日 15:36:23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揭晓。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德州应用“非现场执法”破解行业治理难题》案例成功入选,系交通系统唯一获评案例。

  德州市作为全国重要公路枢纽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纵横交错,过境车辆全省最多。为解决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这一道路顽瘴痼疾,德州市结合当地实际,大胆探索、率先突破,选择国内一流研发团队,共同开发并设计应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该系统主要布设在重要公路省、市界入口,可以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自动检测并分析过往车辆的外观信息、称重信息、超限数据等参数,创新采用称重传感器交叉式特殊布局,解决了大件运输车辆车型检测不准、“一线多轴”无法识别的难题。经执法人员采集、取证完毕后,及时将超限车辆信息上传违法处理系统,从而通过“非现场”执法结合事后追踪处理的模式,构建以“智慧+信用”监管为驱动的治超非现场执法运行体系,破解五项治超难关,推动超限超载治理由“粗放型”向“精准型”模式转变,为治超提供“德州方案”。

  德州市遵循一张网、一盘棋的战略思维,在山东省率先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全省首家建成“市级智慧交通运输治超非现场平台”,“十四五”期间全市共规划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45处,目前已经建成32处,平均超限率由试运行期间的6.2%下降到目前的1%以内,非现场执法系统所在路段未发生一起因超限运输引发的交通事故,德州籍违法超限车辆基本杜绝,公路完好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在全省治超工作年底考核中,德州连续四年位列第一。

  德州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得到了部、省高度评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对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德州应用“非现场执法”破解行业治理难题获评全国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的报告》进行批示:“德州市交通运输非现场执法经验要在全省推广。”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正式文件将孟厅长批示和德州市治超有关经验做法进行全文转发,要求全省认真学习借鉴。德州非现场治超系统获评全国“平安交通”90项优秀创新案例,入选全省交通运输15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省级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大惠民应用场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评价“德州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案例在实践价值、创新价值、推广价值等方面成效突出”,因此获评为全国“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中央广播电视台等8家央媒来德采访报道治超领域先进做法,吸引内蒙古、河北、北京、山西、安徽等地40余家兄弟单位前来观摩学习,打造了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德州样板”。

  下一步,德州市将以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为总纲,加快推进“智慧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联网联控效能,推动德州在全省打造“规范、为民、智慧、协同”执法样板,形成对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支撑,推动德州交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吕晓光 吕金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4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