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

2023年01月03日 10:24:19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合理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体系,纳入16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这是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的明确要求。

  《方案》强调,统筹资金加大对相关领域重大行动、重大示范、重大工程的支持力度。支持实体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上市等方式融资。建立“两高”行业重点企业碳账户,并逐步推广到全行业。探索建立集融资服务、披露核查、评价评级、政策集成于一体的碳金融服务平台。

  《方案》明确,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即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程、工业领域碳达峰工程、节能降碳增效工程、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工程、交通运输低碳转型工程、循环经济助力降碳工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工程、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工程、全民绿色低碳工程、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工程。

  制定能源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坚持安全平稳降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总抓手,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推动主要行业碳排放有序达峰。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建立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管理机制。

  科学制定交通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运输体系,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发挥科技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方案》指出,要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强化经济政策支持,建立市场化机制,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评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