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制定行业政策 山东促进废弃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2023年01月11日 09:55:21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的通报》,授予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等80个单位“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称号,其中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名列其中。

  山东省作为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产废大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管理和规范拆解审核工作任务艰巨。围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目标,山东省制定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政策制度,帮扶指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项目建设,严格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监管,积极组织拆解处理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实现了电器电子产品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解决了老百姓身边突出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问题,实现了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极大地促进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为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保障全省废弃电器拆解处理处置设施合理布局,山东省先后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11-2015)》《山东省“十四五”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为更好地指导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担负属地监管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编制了《山东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环境监管方案》《山东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审核工作方案》,进一步确定了属地监管内容和职责,明确了企业须严格遵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拆解处理作业及生产指南》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指南》规定的相关内容,有效保障了全省拆解处理企业的规范拆解行为和国家补贴基金的安全使用。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条例》颁发实施后,山东省鼓励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项目建设。为保障拆解处理企业规范建设,顺利取得拆解处理资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选派专家提前介入指导帮扶企业,大大减少了企业投资成本,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整体上提升了全省拆解处理行业发展水

  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刘强说:“为促进企业能够依法依规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活动,准确掌握各项法律法规,我们先后组织拆解处理企业开展了30余次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了《固废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性拆解处理作业及生产管理指南》等各项文件制度,对规范企业拆解处理行为和环境污染物合法合规处置起到了重要作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