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奏响乡村振兴新春“号角”

2023年02月03日 12:04:22 来源: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三提三争”活动要求,聚力创新驱动提升原动力,聚力产业质效提高竞争力,聚力部门协作增强协同力,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上“提效争先”,为全省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淄博经验。

  市农业农村局以赶早的心态、提速的姿态、追赶的状态,聚力项目建设提效率,奋力在涉农项目建设上争先锋冲在前,加快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精品片区等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聚力农业产业提效益。2月2日下午,安排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部署会,今年淄博市高标准农田新建及改造提升测算任务共计13.5万亩,其中,新建设任务2万亩,改造提升任务11.5万亩。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市农业农村局在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上提效争先,节后开工就成立由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技专家组成的4个技术指导组,采取分包区县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据农情调度,淄博市今年小麦播种面积146.2万亩,较上年增加2.3万亩,冬前一二类苗占比达88%,是近几年来苗情最好的一年。

  目前,数字农业势头迅猛,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市农业农村局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在建设数字农业强市上提效争先,今年启动“齐农云”智慧大脑二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五朵云”建设,积极支持“中农数院”招引团队,加力推动凯盛浩丰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数字田园、数字果园等典型应用场景10个以上,打造粮食、蔬菜、黑牛奶牛、苹果等6条数字化产业链,推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数字化”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增收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增加农业收入是关键。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上提效争先,今年深入落实“双九条”支持政策,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0家以上,发展“中央厨房”“预制食品”等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注重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突出地域特点,体现淄博风情,加快发展“一镇一业”,将之打造成为广大消费者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农业的发展,就是要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甜头。市农业农村局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提效争先,今年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打造4个乡村振兴精品片区、5个全域美丽乡村,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6个,推动产业园区、生态景区、居住社区融合提升,加快推动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桂建明)(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