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经开区:铁花暌违久 “抡”出团圆年

2023年02月05日 10:15:14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2月3日晚,伴随着一阵响亮的锣声,山东淄博经开区傅家镇宋家村一年一度的“抡铁花闹元宵”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锣鼓声、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由村民自发组成的80人的锣鼓队,身着统一服饰,精神抖擞,跟随着指挥节奏,挥动鼓棒,变换阵型,用铿锵的锣鼓声展现了“宋家村人”拼搏、奋进的精神。

  锣鼓表演刚结束,流光溢彩的抡铁花便在路中间绽放。伴随着机器的运转,绚丽的铁花随着机械的转动绽放,在流光溢彩间表达着“宋家村人”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前来观赏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将喜庆团圆的气氛推向高潮。

  “我们村抡铁花的历史能追溯到明朝,过去人工手打,效果难以保证,更重要的是存在安全隐患。1998年和2020年,我们进行了两次改进,机械式抡铁花应运而生,不仅观赏性更好,而且更安全、更环保。”负责本次抡铁花活动的村民宋德庆介绍道。

  来淄博工作的陈先生,第一次看到如此炫丽的抡铁花表演,震撼的场面让他倍感激动。他说:“抡铁花是我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每一年都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我们的文化自信!”(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33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