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邑县德平镇:风正扬帆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德平

2023年02月09日 19:37:45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德平镇上下积极抢抓全县‘一体两翼’建设机遇,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效益提升、活力增强、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近日,山东省临邑县德平镇党委书记王贯峰介绍道。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招商引资展现“新局面”

  高标准打造起步区1000亩、弹性区2000亩的德平镇返乡创业产业园。过会的超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共4个,掌握有价值过亿元项目线索5个,3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唯石(德州)循环再生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7亿元。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县镇同权”引领改革突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临北分局和政务服务中心临北分中心挂牌成立,为包括德平镇在内的临北五乡镇提供923项便民服务事项。创新“德管佳”服务品牌,受理事项实现全覆盖。融合提升“县镇同权”效能,建立乡镇跨县联动服务圈,可办理61项服务事项。

  以“平台建设”打造优势载体。先后成立三家投融资平台公司,积极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中心镇建设,有效破解资金瓶颈。以“一线工作法”释放发展活力。

  党的建设整体推进,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

  创建党建联合体,打通“主动脉”。以农村“三类地”开发利用为契机,创建德平镇红粮满仓“吨半粮”党建联合体等11个,截至目前,联合体内粮食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带动区域内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群众亩均增收400元。全镇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0万元,其中9个村突破50万元。

  建强党校主阵地,提升“战斗力”。从拓展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上发力,抓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建强规范化、专业化乡镇党校主阵地。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基础优势实现“新突破”

  总投资1.2亿元实施了“吨半粮”基础设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推进“六统一”管理模式,科技“361”模式攻关等工作。建成总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5520平方米的临邑县数字为农服务中心,推动“吨半粮”核心示范区向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正平大街更名为“春风里”特色商贸街区,精准对接群众期盼,投资2700万元,通过对商业建筑群的重塑,提升其作为商业横轴的景观品质,打造城镇传统商业文化的更新街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构建和谐呈现“新气象”

  借助“中心镇”建设大好机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总投资6600万元对镇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总投资7000多万元对323省道、临碱路实施了大中修,已全部通车,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带动了商贸流通。

  顺利完成美丽村居建设任务,春晖雅园安置区如期交房,群众喜迁新居。总投资560万元,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提高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校舍、仪器设备配备,满足均衡发展需求,引导职中发挥“就业侧”结构性灵活招生办学优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

  投资5500万元的县二院新病房楼建成使用,专区及科室设置更加科学便民。镇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打造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镇级日间照料中心一处,服务镇区及周边1741名老年人,被评为一星级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范文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