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禹城张庄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出强村致富路

2023年02月16日 08:48:46 来源: 禹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全镇湖羊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初步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着走、合作社带着走、企业帮着走、农户跟着走”的产业增收致富新路子。

  “整村托管”带动三方共赢

  党支部牵头,依托洪峰农机专业合作社,借助中央扶持资金支持加购了三类机械设备,扩大了合作社的规模合作社对农户耕地实行“耕、种、收、加、储、销”保姆式、一条龙、全方位、全过程托管,农户在保证土地收入的前提下,合作社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务工收入。农户每年每亩保底收入900元,收益部分由合作社的经营者、集体、农户按照“6:2:2”的占比进行二次分红。

  共同体牵头实现产业联建

  围绕全镇湖羊产业,周奎禹党建共同体承接着上游饲草供给这一重要环节,洪峰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能收割耕地4000亩,打包生产“面包草”等饲草5000吨,给领翔牧业、畜旺养殖合作社等就近企业提供饲草,节约人工、运输等成本费用30余万元。同时,为共同体内群众每亩节省收割费用100元,直接为百姓创收40万元;实现了合作社、企业、农户三方共赢,更提高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扩大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类地”开发利用做活土地文章

  以“三类地”开发利用为契机,创建铁路东片区5000亩“吨半粮”示范田,与央企中化集团合作,为群众提供“农资+农机”“线上+线下”全程跟踪智慧服务,可以使农作物增产5%至15%,服务农民增收10%以上,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同时,盘活周奎禹村闲置废弃地20.5亩,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以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租给合作社,用来放置粮食及面包草,合作社得到方便,群众获得了收益。

  下一步,禹城市将继续推动镇街整合区域内各类要素和发展资源,强化试点先行,以“强村富民”为己任,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积极探索出切实、有效的方法、路径,更好地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目标。(陈利平 孙晓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