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禹城市中街道推行“1+2+3+N”工作模式

2023年02月18日 11:47:37 来源: 禹城宣传部

  为做好做实城市基层党建,增强党建在提升城市品位中的辐射力、引领力和影响力,禹城市中街道党工委推行“1+2+3+N”工作模式。

  叫响“党旗领航、红润市中”品牌。依托十大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群团组织,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机制,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资源凝聚在党旗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城区高质量发展。

  筑牢两个体系。筑牢社区组织架构体系,聚焦党建引领网格化,将10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54个网格、133个专属网格,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凝聚合力共抓基层党建、共商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规范和整顿网格员队伍,配强301名专职网格员,将149名社会工作者全部入格管理,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推选“党员楼道长”等活动,将党建治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筑牢各类社会组织体系,培育30支578人的志愿服务队伍,13支231人的离退休银龄干部先锋队、662人的楼道长队伍,进区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关心慰问、矛盾化解等爱心帮扶工作。

  守牢三个底线。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依托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职能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精准化摸排、精细化服务责任机制,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守牢民生底线。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阵地打造11处暖心蜂巢,创建“暖心在禹”特色品牌,使困难群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环卫工人等群体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温暖。守牢社区治理的底线,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创办“红色物业”建设、开展物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行“全科社工”服务、设立群众议事厅落实“五部工作法”等多项工作,搭建新鲜有效地服务载体,提升居民生活的品质。

  服务好“N”多群体。聚焦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根据社区位置特点、居民结构、服务需求等要素,确定了“一老一小、特殊困难、新业态新就业、留守儿童、退役士兵等基本服务群体”,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活动,对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共建单位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提供“资源清单”,社区党委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双向对接形成“项目清单”。今年来共解决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100余件,消除安全隐患50余个,解决整修路面、管道维修、协调邻里纠纷等102件“关键小事”,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实现了为民服务的治理理念。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7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