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禹城市市中街道创新模式构建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

2023年02月28日 11:01:21 来源: 禹城市委宣传部

  “听说俺小区正在搞‘智慧社区’哩,以后无论是找物业、找家政、找美食,还是看病挂号、政策咨询,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地去各部门跑腿了!”禹城市市中街道新湖社区东海现代城小区居民李成亮乐呵呵地说。东海现代城小区于2020年6月建成,目前,已入住居民758户3000余人,考虑到该小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都较为齐备,新湖社区正积极协调市大数据局,利用社区人工数据和网络智能技术,整合小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各种便捷服务,打造功能智能化、操作便捷化、服务多元化的智慧小区。

  位于禹城市市中街道鬲津社区的嘉合园小区,建立于2007年,由于居民卫生意识淡泊,物业人员力量薄弱,小区卫生状况经常出现反弹。为此,该社区启动了“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积极发动社区干部、社工、网格员及小区党支部成员和志愿者全员参战、集中整治,对小区整体卫生环境特别是犄角旮旯等容易被忽视的“死角”进行一次彻底清扫,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组织包小区社工、网格员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成立了环境卫生巡查队定期巡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据了解,禹城市市中街道位于禹城市主城区,辖10个城市社区、119个居民小区,服务群众达20.7万人,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还要多。春节过后,禹城市市中街道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聚焦群众需求,着眼“小、细、微”,以“微治理”撬动“大民生”,创新推行“1+10+N”工作模式,构建城市社区基层“微治理”体系,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1’,就是在每个社区选定1个小区,开展不同内容、各具特色的基层治理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10’,就是围绕市中街道所辖的10个城市社区,互比互评、观摩互动、共同提升;‘N’,就是针对居民小区存在的卫生状况反弹、物业服务不到位、私搭乱建等共性或个性问题,统筹10个城市社区按不同切入点打造专项治理‘样板小区’,为推动全市居民小区综合治理精细化提供‘市中样板’”。

  为确保打造样板小区工作取得实效,街道党工委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并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牵头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样板小区工作专班,从项目确定到项目实施,再到项目完工验收,实施全程跟进督导,定期召开调度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市中街道“1+10+N”专项治理样板小区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泺清社区了解到小区楼道单元灯损坏无人维修的问题后,随即成立了一支由社区社工、公益岗和志愿者组成的为民解忧小分队,深入小区开展“换灯泡、送光明”公益活动;糖城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汉学文化传承活动,将国学的智慧融入到小区居民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打造涵养文化底蕴、引领社会风尚的“文化传承、幸福糖城”;红旗社区聚焦消防通道不畅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启动了消防通道保畅工程;糖城社区对小区私搭乱建开展了集中拆除;群贤居社区则对居民“小菜地”进行了集中整治……

  禹城市市中街道通过创新工作模式,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最大限度地贴近民生,让发展改革红利可感受、能触摸、有温度。

  “市中街道创新开展的基层治理样板小区创建工作,为推动全市居民小区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鲜活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促进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加以推广,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2023年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亮点。”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晓冰说。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4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