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邑县孟寺镇:开启“为民股份”2.0模式

2023年03月23日 17:25:25 来源: 临邑县委宣传部

  “村里的闲置资金交由鑫梦实农村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后,鑫梦实公司将资金入股县里的金控公司经营打理,县财政按1:1比例等额扶持。产生收益后,由县金控公司经镇公司给予村集体和村民分红,这就是‘为民股份’的1.0模式。”3月16日,在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东方新居,该镇党委副书记葛鹏谈起了“为民股份”的发展历程。

  2022年,孟寺镇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分散、渠道窄、效益低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要素聚合,试点实施“为民股份”,成立临邑县鑫梦实农村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党建共同体统筹作用,整合村级资金280余万元投入国有平台,快速持续壮大集体收入,推动强村共富。2022年,实现分红7.9万元。

  资金筹集方面,该镇四径联动,致力打造“为民股份”聚宝盆。他们摸清村情理“资金”。通过入户走访、查阅合同项目、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对各村“三资”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强村,召开阳光报告会及时向群众亮明“家底”。东方新居村将清理资金52万元全部注入了“为民股份”。产业带动赚“资金”。依托山东薛记食品、三千酱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实现“集体经济项目化、项目运作实体化”,建设3个百亩示范产业园,即100亩大葱、100亩瓜蒌、100亩线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做实做强特色农业、订单农业。孙安村通过特色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种植大葱,实现集体增收13万元。资源整合带“资金”。加强三类地开发利用,清理闲散土地400余亩,通过竞价发包的方式,变沉睡资源成为“为民资金”。周韩村整理房前屋后闲散土地90亩,发包种植北京菊,筹集资金32万元。土地托管增资金。推行“田管家”经营模式,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托管群众耕地,围绕“耕种管防收售”等环节提供菜单式服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与供销社农服公司签订全托管服务协议,农民每年保底收益超过800元/亩,村集体组织服务费达30元/亩,张六村、贾家联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如何让闲置资产更好的得以利用、产生更多的红利?孟寺镇开启了“为民股份”2.0模式的探索。“我们以东方新居村为试点,将规模化经营农用地1055亩、复耕土地609亩、沿街商铺14套、瓜蒌200亩,确定为托管资产,由临邑县鑫梦实农村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对资产进行重新招商、经营和管理,东方新居村按年度支付公司管理佣金,管理佣金由基本管理费和增值收益两部分构成。试点成功后,全镇59个行政村将多元化拓展业务,产生收益进一步用于提高民生福祉,使‘为民股份’真正为民办事,造福于民、造富于民。”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介绍说。

  “为民股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该镇立足乡村实际,8%收益统筹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改善提高薄弱环节。去年以来共修建公路3500米,实施人居环境整治6轮。打造提升东方新居、沙洼、孙安等六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妇女儿童之家、暖心食堂、“365暖流工程”等,建成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平台。举办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30余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程元金 焦政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