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195宗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公布 共712.01公顷

2023年04月07日 15:18:0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4月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共712.01公顷。从宗地所处片区来看,历下区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天桥区丁太鲁新徐片区,历城区港沟南区、宋刘村改造项目,起步区大桥总部经济区住宅地块组团均为全新入市地块。

  历城区供应量顶三个区之和

  细分来看,2023年度市辖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产权住宅用地562.46公顷(全部为商品住宅用地),约占供应总量的79%;租赁住宅用地21.65公顷(全部为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其他住宅用地127.9公顷(全部为安置房用地)。

  在区域分布上,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07.08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388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11.67公顷,安置房用地107.41公顷。具体为:

  历下区 22.7 公顷,市中区47.87公顷,槐荫区69.66公顷,天桥区56.01公顷,历城区144.21公顷,长清区33.75公顷,济南高新区57.42公顷,起步区75.46公顷。

  市本级之外4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04.93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74.46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9.98公顷,安置房用地20.49公顷。具体为:

  莱芜区63.64公顷,钢城区6.06公顷,章丘区85.71公顷,济阳区49.52公顷。

  综合各区(功能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看,历城区、章丘区、槐荫区、济南高新区、天桥区分别位于前五位。历城区仍是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的主阵地,年度计划供应144.21公顷,相当于槐荫、济南高新区和天桥区计划供应总量之和。

  中央商务区西片区、港沟南区上“新”

  市辖区年度住宅用地计划供应共计195宗,包括商品住宅用地、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其他住宅用地。

  从片区分布来看,科技城十二街区、中央商务区西片区为历下区供应主力区域。其中,中央商务区西片区为纯新入市地块,共有5宗,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位于雁翔苑以西、解放东路以南,由于所处区位优越、资源集中,为市场所关注,目前该区域正在拆迁中。

  在市中区,南北康、中央活力区、前后魏片区、兴隆为主力供应区域,其中前后魏片区、中央活力区分别有6宗、4宗地块供应。槐荫区热点地块集中在段店片区区改造项目、市五院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经过拆迁熟化后,天桥区位于黄河以南的丁太鲁新徐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出现在年度供应计划中,有3宗住宅用地出让,总出让面积约10.58万平方米。

  目光投向济南东部,作为住宅用地供应的主阵地,历城区今年推出了几个纯新地区,如港沟南区、长岭山片区、宋刘村改造项目。位于莲花山片区凤鸣路两侧、港西路西侧的港沟南区有6宗土地供应,总出让面积18.13万平方米;飞跃大道以北、鲍山公园以东的长岭山片区有1宗土地供应,二环东路附近宋刘村改造项目推出1宗52100平方米的住宅用地。济南高新区推出了武将山以东居住地块、女子监狱南侧地块、贤文旧改地块,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

  在起步区,近年来经过多批次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崔寨片区开发建设已比较成熟,今年该片区继续供应5宗住地。值得一提的是,起步区加快起势,开发建设主战场移向大桥组团,今年推出位于大桥组团西部的总部经济区4宗住宅地块,总出让面积近10万平方米。大桥组团定位为济南城市副中心,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此外,以协议出让方式,起步区供应大桥、崔寨、孙耿、太平安置区17宗住宅用地。

  从平台公司来看,济南城市发展集团加入了土地熟化平台供应队伍,其名下有鹊山龙湖项目地块组团、原大强实业组团、唐冶片区03街区、唐冶北片区、元首针织项目地块。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主要供应东站片区住宅地块组团、东站片区站前商务区组团,济南城投集团大量供应雪山片区、济钢片区以及医学中心片区、长清文昌片区住宅用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熟化的住宅用地分别在西客站片区、泺口片区一期以及津浦铁路西片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