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壮大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5 16:03:5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阳谷:壮大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字体:

  4月23日,在山东阳谷韩信橡塑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高压阻燃管生产车间,工人们正伴随设备隆隆的运转声紧张作业。“这是我们刚刚投产的年产4000万米智能机器人高压阻燃管项目,仅这一个项目就可为我们增加年利润1200万元。”阳谷韩信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长景告诉记者,该项目顺利投产,得益于阳谷县帮扶干部的驻企服务。“比如我们厂区的道路、管网、水电等配套工程,仅2个月便完成了从无到有,为项目实现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打下了基础。”

  “年产4000万米智能机器人高压阻燃管项目,补齐了我县塑胶产业链的短板弱项,成为全县塑胶产业的新增长点。”阳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表示,民营经济是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阳谷县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来自全县10多个部门的20多名骨干集中办公,实现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为突破产业链短板弱项,阳谷县还在聊城市遴选28家企业的基础上,优选20家“培育型”企业,选派48名助企专员驻企帮扶,帮助协调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在过去一年里,阳谷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51.1亿元,光电信息、食品加工、塑料化工等主导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8%、10.9%、22.6%。

  阳谷县链长制工作的积极推进,为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4月20日上午,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传来好消息——阳谷县获评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新成绩的取得,是对我县民营经济工作的肯定和鞭策。”阳谷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冀永森告诉记者,阳谷县正着重打造民营企业培育体系,通过筛选潜力企业并将其纳入优质企业培育库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培育,逐渐形成以强扶弱、以大带小的梯次性企业成长环境。

  阳谷县积极抓好企业梯度培育,已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并筛选100家企业入库重点培育,其中,遴选27家企业开展省级申报工作,最终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家,成功率高达96%。与此同时,阳谷县积极对上争取沟通,推动企业提质升级。2022年,景阳冈智能化工厂优质白酒建设项目入选省企业技术改造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金蔡伦、景阳冈酒业获评第七届省政府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华泰化工获评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景阳冈酒业获评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均为全市唯一。

  “在培育培强企业的过程中,我县还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导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此外,我县还深入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行动,开展绿色工厂梯度培育。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1家、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家、绿色设计产品3种,省级绿色工厂2家,市级绿色工厂9家。”张涛说,“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变,从个体小型化向规模化转变,从布局散乱型向集聚集群型转变,从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转变,推动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