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深化“1536”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建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4/25 17:17:10
来源:莱芜区委宣传部

济南市莱芜区深化“1536”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建设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条主线贯穿于调解全过程全领域,在深化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信访五方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调解机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建“六级联动”服务体系和网格治理机制,实施区“一站式”矛盾纠调解中心、街镇“一站式”矛盾纠调解中心、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网格长、纠纷信息员、群众六级联防联调的调解模式,创新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的“1536”调解新机制。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五方联动”,下活调解“一盘棋”。创新人民调解协作机制,推动司法行政与公、检、法、信访部门“五方联动”,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形成纠纷信息共享、矛盾调处联动、维护稳定齐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多元化解,推进“三调对接”,拧紧调解“一股绳”。实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动各类解纷主体、解纷渠道、解纷平台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六级联防”,织密调解“一张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民调解”模式,统筹人民调解工作,构筑调解网格,优化调解流程,擦亮调解品牌,兑现调解补贴,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质效。同时,莱芜区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在高庄法律服务所实行“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普法宣传”零距离调解矛盾纠纷,建设“其欣调解室”,创新“其欣调解24法”“1340咱有法”“678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防联调工作模式,做到了服务零距离、工作零投诉、矛盾零上交,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莱芜区将在实际工作中,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总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完善“1536”调解体系机制,在织密调解组织、抓实源头预防、强化调解保障等七个需要提升的方面采用加法,在减少矛盾控制增量、及早介入降低激化、应急处突就地化解等八个需要下降的方面采用减法,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七上八下”加减法,强化源头治理,大力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现代化,在“平安莱芜”“法治莱芜”等建设中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