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开门办教育,家校联合作决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6 17:01:07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胶州:开门办教育,家校联合作决策

字体:

   校服款式怎么改进、社团活动怎么开展、阅读课程怎么设置、教学设施怎么配置……请家长们来说说看。

  近日,山东省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举行首届“家校面对面”活动,10名学生家长被邀请进会议室,在校长办公会上担当“教育顾问”,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出谋划策。

  “打开校门办教育。这次‘面对面’活动,不搞蜻蜓点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直言不讳。”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校长赵建华坦言,以往搞活动,多是上级部门或学校制订方案,老师和家长贯彻执行,家长有什么想法、是否愿意参与,考虑得并不周全。

  赵建华的一席话让家长们敞开了心扉,在听取了校服配备和社团设置的方案初稿后,家长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没想到能参加学校的校长办公会,直接参与学校的决策,提的建议还受到了重视。”学生家长高晓萍说,家长们都希望以这种形式多交流,实现更进一步的“家校合一”。

  在家长离校后,赵建华立即组织召开“建言献策落实会”,结合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校服初选方案作了修改。同时,围绕社团活动的时长、师资和活动质量等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跟进整改,并邀请家长“顾问团”择期来校进行“回头看”。

  在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家长驻校办公室,学生家长王倩说,带上听课证,她可以到学校任何场所参观、挑刺儿,全流程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每天的驻校家长除了要完成校园寻访、听课评课等任务,还要认真填写办公记录,聊收获、谈体会、提意见。

  同日,在胶州市第四实验幼儿园的家委会会议上,家长们围绕本学期家委会计划以及家园互动活动、交流渠道、幼儿教育等,展开激烈讨论,并形成了最终执行方案。

  “我们一直践行园方搭台、引领,家长参与、助力的家园共育模式,家园合力守望幼儿成长。”胶州市第四实验幼儿园园长刘树丽说,“共育活动的开展均立足于幼儿发展,并发挥家委会纽带桥梁作用,实现了常态化的参与、监督、共建。”

  近年来,胶州市聚焦“养正成贤”家教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家校社”一体化育人体系,成立青岛市首家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建立由校长、园长和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讲座。针对各学段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采用“大课+小课”互补、线上线下双结合等方式向家长普及家教知识,目前已举行“大课”公益性讲座35场,提供订单式“小课”服务45场,受益家长达10万余人次。

  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尹少杰表示,将坚持“开门办教育、联合作决策”,从学前阶段就让不同职业的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依托“家长开放日”“‘三长’见面会”“家长进课堂”等活动,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挥育人之责,形成协同育人共同体,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