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区级文献专题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上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6 17:03:2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首个区级文献专题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上线

字体:

  4月23日,青岛市市南区“城市之光”特色文献知识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山东省首个区级文献专题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

  市南区“城市之光”特色文献知识平台通过对市南区图书馆特色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进行知识内容专题性、图谱性和脉络性整理加工整合,读者搜索关键词,就可以了解到不同书籍中对同一内容的记载描述,给读者带来多维度的智慧阅读体验。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市南区图书馆将特色文献知识平台细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电脑端面向文献研究者,以结构化知识方式输出,通过细粒度标签标引、知识图谱和知识发现等呈现方式,确保知识专业性和准确性;手机端面向普通群众,架构了中山路、名人故居和八大关等五大知识专题,通过讲故事、串线路等更易于大众接受和传播的方式,将城市历史文化呈现出来。

  为营造沉浸式阅读体验氛围,市南区还创新青岛市首个“馆中馆”智慧图书馆——市南区有声数字图书馆,划分为体验区、阅读区和打卡区等三大功能分区,配置智慧屏、听书机和声音邮筒等数字体验设备,打造“听、读、看”一站式多维多场景智慧阅读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