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2022年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数量全省居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7 16:53:3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济南2022年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数量全省居首

字体:

  4月24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济南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仅2022年,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520笔,数量全省第一,同比增幅125%,融资金额31.2亿元。

  据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是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李倩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受益”原则,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更多企业将无形“知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在政策引导方面,《济南市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印发,明确规定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后,对企业缴纳的贷款利息、保险、评估、担保费用给予资助,企业在享受市级政策的同时,还可申报省级资助,省市两级政策叠加,最大可将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至零。

  今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全国首批20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济南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闭环式管理服务模式”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下一步,济南持续加大力度,持续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用,不断释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