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凝聚高质量发展“青动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7 16:52:31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槐荫区凝聚高质量发展“青动力”

字体:

  “一进青年公寓,就有种到家的感觉,房间干净整洁,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还配有洗衣机。”近日,来济南实习的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王蕊告诉记者,他们在济南市槐荫区海格兰酒店青年公寓享受到了4天免费住宿的福利。

  “50多名学生加上带队老师一共60多人,住宿是个大问题。”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就业办主任于辉说,他们早就听说过《济南市青年驿站服务实施细则(试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通了槐荫区青年发展服务中心的客服电话。槐荫区周到细致的服务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青年公寓不但提供免费住宿,还有健身设施和KTV,服务员更是把周边的美食详细地推荐给他们。

  “我们不仅要做好‘后勤官’,更要抓住机会做好槐荫区招才引智的‘推介官’。”共青团槐荫区委副书记贺祝告诉记者,为了产生“1+1>2”的效果,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以及青年公寓组建人才政策宣讲团,追着大学生实习的脚步来到中建八局一处项目工地,与企业负责人和学校师生进行座谈,宣传槐荫区建设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工作的具体成效,让老师和同学们把槐荫区招才引智的政策带回去,把高素质人才介绍过来。

  这是槐荫区打造“槐荫与青年共同成长”的城市生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吸引和凝聚更多青年参与推动城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槐荫区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区级领导挂帅机制,以打造“槐Young”品牌为统领,建设10余处青年友好主题雕塑,积极创建青年友好型街道。

  “我们还聚力打造黄河流域青年人才高地,出台11条工作举措助力青年就业创业,为青年提供高端医疗、商务、科技就业平台以及就业见习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贺祝介绍,槐荫区还出台“科创十条”,每年拿出2000余万元对区域创新进行扶持;聚力打造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文化消费集聚区,在全区打造16处青年驿站;开展新青年节、槐荫青年月等时尚体验活动,为青年融入城市、施展才华提供舞台;选聘16名优秀高校大学生到街道担任“青年友好型城区体验官”,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建言献策;把紧邻济南西站的绿地·齐鲁之门项目作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的集聚区,将更多青春元素和服务功能融入该区域,打造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体系,面向青年群体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帮办、共享办公、创新沙龙、导师课堂、青年会客等服务,使广大青年享受到“出站即办、一站办理”的便利。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和希望所在。未来,槐荫区还将通过出台务实普惠的青年专属政策,打造青年品牌项目,关注青年所想、所思、所忧、所盼,解决青年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努力为城市和县域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