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让书香“飘起来”-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8 17:06:1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滨州:让书香“飘起来”

字体: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2023齐鲁书香节暨滨州市书香“飘起来”宣传行动、“书香传承 慧读滨州”读书活动、滨城区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在滨城区举办。

  书香“飘起来”宣传行动是滨州市宣传文化战线“17个起来”主题宣传行动核心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滨州。行动包括七项重点内容:举办“书香伴四季”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多彩春日、清凉夏日、硕果秋日、温暖冬日阅读季活动,推出全城同读一本书、“过端午 诵经典”、我爱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等系列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活动。开展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平台,组织阅读推广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主题阅读示范活动,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举办农村青少年微读书大赛。组织农村少年儿童开展好书推荐、分享经典片段活动,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听黄河奔腾,品美文书香,举办沿黄九省份诵读大赛。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7月开始,10月举办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举办首届中国(滨州)图书交易博览会。坚持做好“融合、惠民、共享”三篇文章,按照展、销、阅结合办展理念,聚集国内优质出版资源,集中展示展销主题出版物、鲁版精品图书、全国优秀出版物。博览会期间面向全市广大读者发放优惠券,让广大读者真正成为书香滨州建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举办“书香传承 慧读滨州”读书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阅读达人”比赛、“书香校园”比赛、“阅读点灯人”阅读教学比赛,并面向滨州市民开展“书香家庭”征文比赛,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读书热情,引导青少年学生读书尚学、增智明理、提高素质;建设科普书吧。联合市科技馆等科普基地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阅读区,利用科普大篷车和流动阅览车等流动资源开展科普图书、科幻小说送阅读活动,增强青少年和广大市民科普阅读兴趣;开展“书香政协 文润滨州”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依托城市书房、政协界别同心汇等阵地在全市建设“学而书房”,设立“学而书籍”主题阅览区,扩大政协委员读书影响力,使读书活动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滨州市积极构建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扎实推进儿童图书馆建设和城乡书房建设,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8家,图书馆分馆90家,建成城市书房12处、智能书柜8处、乡村书房33处,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优越的读书氛围和环境,加快构建全民覆盖、公益普惠、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